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2月21日

關於南緯42度的故事(上)

站台取名為南緯42度, 說的就是紐西蘭, 這個我住了大半輩子的地方..
不過, 會用這個名字, 還有另一個典故: 42 Below, 一個紐西蘭創立的伏特加傳奇...

42 Below Booklet 3

時間推回2002年, 故事要從一個紐西蘭年輕人Geoff Ross說起, 傑夫老兄靠著自己在車庫(註一)裡面實驗釀造出來的伏特加配方, 加上另外兩個好頭腦生意人和創業家的少許資金... 把他精心研發的伏特加一瓶瓶賣了起來... 靠著精美設計的瓶裝, 紐西蘭清新純淨的形象, 當年魔戒風靡全球的熱潮, 還有三人鬼才般的行銷創意, 2003年九月, 42 Below 這個公司正式在紐西蘭上市...

公司還沒上市, 整個紐西蘭市場就大為轟動, 畢竟這將是小兵立大功, 小蝦米對大鯨魚的紐西蘭傳奇故事... Vodka市場在紐西蘭並不成熟, 一般人聽到伏特加的第一印象, 往往是俄國, 瑞典的品牌... 以一個紐西蘭小公司在全球群雄爭霸的市場裡生存, 進而打出一片天下, 那可是所有紐西蘭人共同的夢想, 而42 Below, 正好給紐西蘭人這麼一個完夢的機會... 不但所有發行的股票全部被認領完, 而且許多人對上市當天的股價抱以很大的期望, 打算立刻脫手現賺一筆...

我當年也對這公司很有興趣, Vodka, 創業, 行銷, 幾乎全都投我所好, 我當下也立刻去登記了一本他的股票認購計畫書... 打算來好好研究一下...

那是一本我這輩子收過最精美, 最華麗的股票認購計畫書...
以致於一直到這麼多年以後, 我都還鄭重的把他收藏著.. 箱子進箱子出的, 陪我搬了好幾次家...

42 Below Booklet 2
42 Below Booklet 1
42 Below Booklet 5
42 Below Booklet 4

整本計畫書看起來, 就像是一本時尚雜誌, 裡面的插圖美輪美奐, 排版字型都極富創意, 每一頁的紙質都是高級銅版, 厚厚的一本, 一本成本想來不少... 光用翻的, 還不用讀其中的一行字, 就可以觀察出兩件事: 1. 這間公司並不單只是造酒的公司, 更是一間行銷公司 2. 這群人賣的不只是酒, 更是在賣這間公司...

後來我沒認購這股票, 一來這間公司沒有獲利, 沒有資產, 沒有歷史, 沒有靠山, 而且在一個競爭極大的全球市場, 跟其他已有數十年, 甚至百年歷史, 和既有銷售管道的國際集團在海外決戰... 最後, 他的股價定的很貴, 可以說, 他賣的, 是一個構想...一個行銷策略...

It is a damn good strategy, though.


註一: 感覺好像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是在車庫裡面產生的...這麼一說發明車庫的人還真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