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6月24日

Sex and the City

前言:這兩天要來趕文章進度,而且又想起很久之前曾經答應過別人說要寫一篇從男性角度來看關於慾望城市的文章,再加上現在電影正在上演,所以特別去看了Sex and the City 的電影,而且為了文章本身的真實性和完整性,特別把第二,四,六季全部找出來都重新溫習了一遍,不過先不管電影真不真實好不好看,看見久違的Carrie, Samantha, Charlotte 和 Miranda 重聚一堂,頗有好友重逢的溫馨感覺。

Love, Label and The Twenty-Five million Penthouse

這部電影還真像是現代版的童話故事:故事裡面的公主(或是灰姑娘)變成了暢銷女作家,王子變成了華爾街金融大亨,馬車變成了加長型轎車,宮殿變成了第五大道上的閣樓。事實上,電影版的奢華風格讓我看了大驚失色,一時有點反應不過來。我記得Carrie 在第四季的時候銀行裡面幾個帳戶加起來總共只有一千七百塊,連買自己公寓的頭期款三萬塊都湊不出來,需要跟Charlotte借才不至於流落街頭。不過士隔三日,刮目相看,數年後的Carrie 今非昔比,已經是出了三本書的暢銷女作家,不但在公寓賣掉之後再買回來還順便再重新弄個裝潢換個心情,連送個助手禮物都可以送價值美金五千四的LV包包;這個助手也不是省油的燈(我猜想這代表Carrie 給她的薪水也不少),隨便一個看來不起眼的鑰匙圈要價美金六千八,完全感受不出來什麼次級房貸信用緊縮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的影響。以這種身價來看,我想她今後不要再寫關於愛情或兩性的書了,應該改寫如何賺錢致富之道才是道理。

不過這些是小錢,真正讓我眼界大開的還是Mr. Big 輕描淡寫的一聲"I got it"就不動聲色的買下第五大道閣樓的豪宅。套句Carrie自己說的話:"就像買個早餐一樣的簡單"。我向來知道Mr. Big 很凱,也一直覺得有為者亦若是,常以要當男人就要當這樣的男人來期許自己,但是我完全低估了他的經濟實力。我後來去查了一下要買這樣一棟公寓的價錢,不多,兩千五百萬美金而已,換成台幣大概要七億五千萬。據說每個月這間閣樓的維修管理費用就高達一萬美金,這樣說來,在圖書館裡面辦婚禮五個小時的場地費用只要三萬塊美金的價錢,也就一點也不嫌貴了。

只是我必須承認,用這個角度來看Sex and the City,實在是焚琴煮鶴,大煞風景,完全沒有抓到這部電影的重點。只是如果說斤斤計較到底一年要賺多少錢才能夠過著如此夢幻的生活不是電影的重點,那這部電影的重點是什麼呢?我猜想除了開宗明義的兩個L: Love (愛情) and Label (名牌),那就是四個都會女子無比深厚的友情,和她們的男人了。

不過說到這些男人,我覺得這個編劇自第五季之後,把女性夢中情人的標準拉的真是高,簡直高到了一種遙不可及的境界。那個富可敵國,風度翩翩,幽默風趣,成熟中帶有優雅,品味裡兼具智慧,三分邪氣的眼神裡面有九分深情,而且會飛去巴黎一個一個旅館找尋自己生命中唯一女性的 Mr. Big 自然就不用多提; 另外還有一個年輕俊美,站著可以當成雕像,臉上永遠帶著迷人的微笑,體力好到嚇死人,每天都可以來個好幾次,從頭到尾只死忠著Samantha 一人,辛苦工作一天之後回到家被壽司亂砸也完全不失風度,被莫名奇妙甩了仍然充滿修養,這也就算了。最扯的是,在當自己的女人擺明了要和前男友上床,搭著電梯上樓時,他在電梯門口等到他們辦事結束,然後微笑的說:"I just want to make sure you are OK" 。我想這位 Smith,已經不能算是普通的人,而根本就是聖人了!不是我在說,這些編劇把女性夢中情人的標準拉到這種接近神的等級,跟吾等凡夫俗子比較起來落差未免也太大,就算男人們看完之後大徹大悟,奮發圖強的想要"有為者亦若是",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說到這裡,我恍然大悟,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給女性朋友們看爽的,真不真實並不太重要,事實上在這部這麼夢幻的電影裡面,放進一些太真實的生活反而會讓人很不開心,花了兩百多塊錢買電影票,結果去看自己身邊週遭的普通人過著朝九晚五,為了房貸奶粉錢還有退休之後過著量入儉出負責任的生活,那何必呢?

於是我笑了,This is entertainment,看看開心就好,裡面的人物需要賺多少錢維持那樣的生活品質不是要點,裡面的男女分分合合喜怒哀樂只是表演。而凱莉的與Big 的慾望城市,儘管在我們的眼前如此鮮豔,但距離我們的生活,其實非常遙遠。

10 則留言:

  1. 哈哈,是啊,這就是entertainment.還好,有些男人會把drama當成reality.

    電影我看了。好多想法,待我慢慢說來跟你分享。

    克里斯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你是跟誰去看的?
    不過說真的,看完這電影我也覺得...我荷包真是空啊...哪能像他們一樣銅板可以當種子到處亂灑,somehow他們還真的可以越灑越多...

    回覆刪除
  3. 話說,在台北月薪五萬元以下的就是低收入戶了,sex and the city描述的場景真的只是讓人看爽的而已。唯一比較安慰的是:這!四!個!女!人!都!老!了!
    哈哈。@_@

    回覆刪除
  4. To 克里斯:
    哈哈哈哈,小弟拭目以待,其實男人去看這部電影不太好,會被人家用異樣的眼光關注。像我昨天去參加公司的歡送會,席間提到這部影集,我一時不察,將女同事記不清楚的名字如數家珍般脫口而出,結果被消遣了一晚上 :p

    To Lazen:
    矮油就是跟那個誰誰誰和誰誰誰啊 XD
    不過什麼銅板亂灑,那根本是金卡亂灑了啊~~

    To Sonia:
    咦,我這禮拜已經是第三次聽到這個五萬塊的低收入戶的消息。不果我得老實說, 我覺得台北的東西好貴啊.. @@ (還有台灣衣服那麼貴是怎樣...)

    回覆刪除
  5. 還好你沒有把它當成A片來看。

    很不錯。

    *跟旁邊的人低聲討論:對啊~你看,就說有人咩,有人陪他去看電影呢...八卦八卦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 會看到這部電影而感到異常興奮的, 我想多半應該是女性朋友和男性同志們了吧 :p (我沒有哦, 我是正‘直’的男人咩)

    回覆刪除
  7. 她們的故事的確距離我們的生活非常遙遠 但是實際上很多女人喜怒哀樂的情境 卻又非常貼近
    電影我是看的很爽 但還是在電影院裡哭到帶的面紙不夠擦淚
    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 是我本身很纖細又多愁善感 (大誤)

    回覆刪除
  8. Dear Solo:
    我等到看完電影才回頭來看你的blog。同意你說的,這電影真的是難看啊,我看到打哈欠呢,一邊搖頭怎麼電影這麼長!話說我回美國的飛機上看了sex and the city的影集重播,覺得影集好看一百倍,有重點主題、有笑點、有和當時的社會連結起立、等等,優秀多了。電影太風花雪月,不是說影集不風花雪月,而是電影太好萊塢了,太不特別而落入俗套。可惜。(心理很年輕很年輕的獅子頭)

    回覆刪除
  9. hi Solo,
    you really speak my mind lol, i felt exactly what you wrote after i finished watching the movie, and no, I am not gay, but I do enjoy SATC because it does depict a lot of little things in life (despite the money fame label fashion..etc.) such as friendship and the delicate need/wants of human emotions.
    that being said, at the end of the day, it is entertainment for women, so there goes the fashion, money and most importantly, standard for man, which is surreal and purely fantasy, ie. big and smith.
    however, you can see there are also steve and harry, whome are closer to the "real good men" out there.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still think there will be women who would appreciate real man like charlotte and Miranda.

    everyone wants to be carrie and samantha, but the reality lies somewhere between charlotte and miranda.

    anyway, nice blog, a girl friend of mine gave me your blog and we both agree you are brilliant wtih words.

    回覆刪除
  10. Lioness:
    哈哈哈, 你看到打哈欠喔? 我倒是沒有啦, 只是到後來看Carrie 那樣死氣沉沉演那麼久有點悶就是.. 我也覺得影集好看些, 而前幾季的又比後幾季的好看些, 不過, 就像是我同事的女朋友講的: this is closure :D
    (畢竟看他們那麼久, 都有點像是朋友了嘛, 就像是我們的好朋友Jack and Kate 一樣, 哈哈, 哈哈)

    Miho:
    很多人都看到哭耶, 我一點想哭的感覺都沒有... 所以說比起你的纖細又多愁善感,我還真是沒血沒淚沒心肝的東西啊~~~

    Kdoc:
    Thanks for your insights, and how nice to see a new friend here!! (and a fellow SATC watching male too!) I think of all 4 guys, I like Harry the best... he and Charlotte really gets each other. Steve on the other hand, is like an upgrade version of Mr. nice guy "Skipper" (from season one)... but you are quite right, Charlotte and Miranda seem to be the people that needs to deal with "real problems" (well, to a degree)

    Nice to meet you, and thank you (and your friend) for the kind words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