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6月20日

我在幹什麼

我回來了。

其實這陣子我沒在幹麻,就是日復一日的上班下班,過著悽涼且自閉,看著油價猛漲可是股票猛跌的日子。每個朋友碰到我幾乎都問怎麼我網誌這麼久不更新,我都說:"喔,對啊,我等等就去寫",如此這般的回答了兩個月之久,可是每次寫到一半,就失去靈感,臨電腦涕泣,不知所云,然後只好看影集來排解鬱悶的心情,咳咳。

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我三個月沒寫網誌,連自己的網誌都不太認識了。前幾天看了幾篇之前所寫的好生驚訝,還一邊想說這些文雅風流見識不凡才高八斗詩成七步的文章不知道是怎麼生出來的,不過這樣裝死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年底還口出狂言要去娶四公主的(只是現在看來機會相當渺茫 :P)。加上,這些日子裡面發生了一些事,我覺得應該要跟大家報告一下。

第一件頭等的大事,就是獅子老師出書了,而且,這個禮拜天22號的下午四點要在捷運南勢角線永安市場捷運站出口對面的麥當勞四樓(真是繞口啊)辦簽書會。獅子老師是本格之友,她出書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請注意,本格左欄上面列有的部落格幾乎都差不多出書了,沒出書的也有寫專欄了,沒寫專欄的也翻譯書然後出版了,如果還沒出的那應該也快了,這說明了本人品味高尚眼光獨到,如果我選股也有這麼準那想必趴在熱帶小島喝椰子汁的那天也不遠矣)。獅子老師的書叫做琴鍵上的教養課,如果還沒買的快去買,然後去捷運南勢角線永安市場捷運站出口對面的麥當勞四樓去一睹獅子老師本人的廬山真面目。獅子老師兼俱高雅熱情西方本土的特質於一身,更重要的是她對學生的用心和熱情毫無保留的躍然於紙上。我想,教學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很多時候老師們的耐心和熱情,不知不覺的就會慢慢的被磨盡,變得冷淡而世故了起來。但是獅子老師沒有那種世故,她的文字會永遠讓你感到溫暖。她的熱情來自於她的學生,就像她網誌裡面一篇篇故事般的源源不絕。獅子老師的不世故,還可以從她喜歡稱呼周杰倫為小倫這一點看的出來,如果說我們以喜歡的偶像來判斷年齡層的話,獅子老師的心理年齡應該低於二十,嗯,像我崇拜過的偶像是張雨生和小虎隊,一比起來就遜掉了。

至於第二件事,就是我兩個禮拜前遞了辭呈,而且在兩個禮拜後就要離開我現在這個做了好幾年的公司了。我平常在網誌裡面鮮少提及我的工作,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不想刺激到大家:我覺得我的工作真的是天下少有的爽差,當然,要比是比不上本版有位平日工作是替相馬茜在沙灘泳池旁拍泳裝寫真集的大哥(那個上輩子不知道要敲穿多少木魚才修得到),但如果說要拿平常大眾的標準來形容我的工作的話,那我應該可以用"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來形容。錢當然沒有說會多到讓我數到手抽筋的地步,但是對於人煙稀少的小鎮來說相當的好用。平常房租水電吃飯等等大概花差不多三分之一,每年調薪大概6%,一年裡面年假有二十天,可以在年底配合耶誕節和新年一起休大概有六個禮拜,每天早上八點半上班我八點才按鬧鐘起床,五點鐘下班我五點十五分就在家裡上網。之前公司會給我彈性的上班時間去上一些商務,法律,燒菜等等跟我的工作沒半點相關的課程,有機會也會送我去受工作相關上的專業認證課程。工作的內容不需要和顧客吵架,不用揹黑鍋,主管同事對我也很和氣,有次伺服器壞掉我留下來加班到十一點,他還頗不好意思的給我兩張電影票作為犧牲我個人時間的補償(至於加班當然時間會另外補回來),如果伺服器都乖乖的我又沒什麼特定任務的話,平日可以偷偷的上網看網誌寫一些有的沒有的留言。平心而論,我嚷嚷了許多年說要離開但尼丁這個地方,唯一讓我留下來的理由就是這份工作。

至於為什麼要離開,那就是我要報告的第三件事:我要去唸書了,去念法律。其實很多人聽說我要去唸書,問我要唸什麼的時候,我都會有點不好意思回答。因為我去唸書是相當任性的決定:一來這要唸滿久的(三年半),而我並不再是能夠輕易揮霍青春的年紀;二來如果說是貪圖唸完之後的出路好,我想工作累到半死然後多賺那麼一點點錢並不會比我現在的工作高明到哪裡去。

所以當有人問起:我為什麼要去唸法律的時候,我都會看情況回答。我會說:"因為我希望在未來能夠結合法律和IT,在網路安全的領域上有所發展"(這個版本,是最負責任的答案。)但我更仔細的思考,其實我想我並不是太在乎讀完之後的執照或職業能給我帶來多大的前途(錢途?)某些程度上,我只是想要學法律這個東西。我相信讀了法律之後,他會讓我看到許多之前看不到的東西,了解許多之前不明白的事情。而我也非常欣賞法律人的冷靜客觀,能夠將複雜且混亂的現象抽絲剝繭的分析出條理的思考方式。這樣的能力,我很嚮往。(這個版本,其實還滿不負責任的,單純只是我喜歡而已。)

我曾經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如果我今天中了大樂透,擁有一輩子花不完的錢,我要做什麼?",不是問我要買什麼,我要怎麼花,而是我的人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我會躺在家裡面看電視嗎?我會繼續在現在的公司上班嗎?我會到處去旅遊嗎?我會去花天酒地吃喝嫖賭嗎?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意思,而我在思考一段時間之後,驚訝的發現,我的答案是想回去學校唸書,去唸法律。

然後我明白,這就是我想做的事,不見得是我應該做的,但卻是我想要去做的。我想,能夠這麼任性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一件很奢侈的自由。雖然之後在挑燈夜讀,昏昏欲睡,阮囊羞澀,怨嘆沒錢的時候,我也許會質疑自己的決定。

然後,我會提醒自己朋友曾經說過的一句話:『記得原來的夢想, 不要不戰而降,不要怕抵擋』

18 則留言:

  1. 好啦好啦,有寫就好了,居然才寫就給我搶到頭香留言,你看看,久久不寫,大家都把你扔到爪哇國去了,只有我先理你。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寫了那麼一大段解釋你的工作是怎樣的爽差
    為何還那麼久沒有新文章
    明明五點十五分到家上網以後就可以寫了 哈哈哈

    臨老入學校的甘苦談 我們以後可有得聊了
    不過對男生而言 可以回到青春肉體圍繞的環境也是挺不錯的
    (當然不是說你回學校是為了這個...)

    換了新環境會有更多妙聞趣事
    可以期待以後文章會源源不絕的冒出來嗎
    (不要跟我說當學生太忙!!!)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你出現了! ^_^ 因為有在我的網誌上放你的RSS﹐剛才看到你的在最上面﹐而且不是“關於灰色的2008第一季”時﹐還愣了一下﹐以為自己看錯了! 呵呵~~~

    蠻欣賞 & 佩服你決定要讀法律的決定。我二姊以前也是讀法律的﹐教科書都還留著﹐一本比一本重﹐而且我一打開就頭昏眼花﹐完全看不懂。所以你真的好有勇氣喔!

    獅子老師的書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4. 想你或許正經歷著不尋常的變動所以網誌停了好些時間,沒想到是如此大的轉折,認識的時間不長,卻同老友一般替你覺得既興奮又激動。雖然這樣明年去但尼丁你人或許便已經離開那裡了,但又有什麼關係呢?這樣的決定實在是太棒了!落腳何處屆時再知會大家一聲吧!先在這兒祝福你喔!^_^

    回覆刪除
  5. Dear Solo:
    Oh my God, 你這次的假期也太久了吧。我和那很低調的朋友常說到你,我們的對話通常是這樣開始的:"唉,那個Solo不是要娶四公主嗎? 這樣假期下去怎麼娶啊?" 而我那對部落格不是很有興趣的爸爸竟然在晚餐時問我:"啊你那個朋友Solo怎麼很久沒有消息?"
    我聽了想一定要告訴你,讓你覺得愧疚!

    很為你高興,你要去圓夢了! Wish you all the best!! Go, Solo, Go!!

    p.s.什麼心智年齡低於二十??? 欺負大姐也不是這樣的吧!! (叫周杰倫周先生,就有比較成熟嗎?)
    p.s.2 I didn't forget our deal, but I don't think this blog qualified as one! Let me see your next blog, and I will see!!:)

    回覆刪除
  6. To JudyM:
    哈哈哈這邊的頭香一直都很好搶的啊,最近三個月比較難搶而已... XD
    (不過要感謝大家不離不棄啦, 人間果然處處有溫情 :D)

    To 4:
    Will do, thanks man

    To Miho:
    投降, 投降, 為什麼我那麼久沒寫網誌就不要苦苦追問了(其實我覺得我現在住的這地方風水和頻率和我的網誌不合, 以至於平時提不起興致, 想寫時又寫不下去... 對就是這樣)

    然後什麼臨老入學校,明明是青春少壯芳華正盛才對(我爸那個才叫臨老入學校),至於被青春肉體圍繞的環境問題,這個對女生來說也很有吸引力啊(話說我前幾天才在看Mad about you 看到Jamie 要回去上課, 好心有戚戚焉啊)

    (當學生太忙的那是你吧 XD )

    Pearline Yang:
    對啊 RSS 真是好用, 然後那個那麼灰色的標題在你家掛了這麼久, 我真是太抱歉了..
    其實我之前有去修一些法律的課, 一些判例見鬼比條文還難讀, 看兩三個法官那邊滔滔不絕講些同中有異異中求同的判決, 我有會很難唸的心理準備..-_-
    獅子老師的書真的很棒齁, 那千萬別忘了明天要去捷運南勢角線永安市場捷運站出口對面的麥當勞四樓去跟她要簽名(我快要會背了耶)

    Mamie:
    是啊, 有種停頓許久要再出發的感覺 :) 布落格也是, 住的環境也是, 人生也是。你明年要來紐西蘭的時候別忘了跟我說,我會在奧克蘭哪~~

    回覆刪除
  7. To Lioness:
    有啊有啊,有愧疚,居然驚動到國王陛下真是太過意不去了,然後我也記得你說你在我沒寫網誌之前都不跟我說話了(really, I do think I am making a good case here about your mental age *cough*),所以你看我重出江湖的第一篇就是很用力的幫你打書啊,這樣有沒有將功折罪一點點?
    (我已經郵購一本了,不過我也想要親筆簽名版,better yet, 如果寫序的兩位一起簽就更有價值了啊,好不好好不好嘛)

    明天簽書會加油啦!! 我不能去真是太可惜了, 其實你辦在麥當勞雖然是很好, 但是要是可以在中崙市場也辦一場就更讚了啊 XD

    And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blessing :) I am often amazed how sometimes a decision, no matter how trivial, can take us to exciting places. I hope this decision of mine will take me to somewhere exciting, as yours did :)

    回覆刪除
  8. Dear Solo:

    哈哈,看大家這樣留言,果然是物以稀為貴啊!!
    前陣子我和獅子老師在討論你,
    聽到國王的問題時也是大笑了,
    當時我一口咬定Solo去認「乾妹妹」了,
    沒想到你這麼「有為上進」,我真是沒有看錯你,
    而且你有我的簽名了啊,
    去問另一個「更低調」的妹妹會不會幫你簽名,
    也祝你新工作順利,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9. Sorry, 又是我,是要祝你新學期順利,
    我從來沒有連在別人版上留兩次言的,
    我想你是第一名的,Lucky you.:)

    回覆刪除
  10. 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
    志在四公主的話,從現在開始努力補進度吧!

    回覆刪除
  11. 你回來了真好,我還想那個文質彬彬又常讓人食指大動的傢伙要是失蹤了還真可惜~

    真巧我也要去唸書了,不過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要離開我那不爽的差...

    回覆刪除
  12. 恭喜,我也一直想要回到校園去,好好的念個書。羨慕你擁有的選擇權,還有選擇的勇氣。

    加油。

    克里斯

    回覆刪除
  13. To Bechild
    矮油,有為上進就有為上進嘛,還要加個括號真是太不過癮了 XD 至於認乾妹妹的什麼,大家都這麼猜測,但是我覺得如果我真的meet someone,我搞不好會靈感大發天天寫網誌哩,哈哈哈。
    不過真是謝謝你的祝福,而且還連續祝福兩次,lucky me :D

    To 白色飛魚:
    哈哈哈為甚麼這個聽起來的感覺好像應該要有個連爺爺在前面啊~~謝謝你的支持啦,現在開始來趕進度,年底我們一起努力 :D


    To Chih:
    哇,文質彬彬哩,哈哈哈哈哈哈~~
    恭喜妳也要去念書啦,往好的方向想,這樣還有收入啊(還沒離職我已經開始懷念有薪水拿的日子了啊)

    To Kris:
    真的,我覺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有點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在唸,混得超級兇(而且還沾沾自喜不唸書都可以pass),現在有難得的機會再來一次,而且是自己的決定,我想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D

    你也加油哪!!!

    回覆刪除
  14. 沒什麼啦!!!
    跟我一樣懶而已。XD

    回覆刪除
  15. 看到你要唸書...我是在想:
    →這傢伙大概是有個妹在念法律系...
    要不
    →這傢伙當年沒追到念法律系的妹...

    至於想要能夠透視事物背後的真相,我個人很建議你和我念一樣的科系說~呴,反正你不是說念出來也不是為了錢嗎,那就來念這種會完全找不到工作又沒錢的科系好了..ㄎㄎ

    我也找到和你先前一樣很清閒的工作,當然錢也少,不過就是很閒很閒很閒,又可以在亞洲到處光觀,還有就是我也正在準備考試和唸書,人生有目標的感覺真好,清心寡欲,沒辦法再罵人了...

    Anyway,歡迎歸來。一定要娶到四公主啊,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6. To Moo
    哈哈謝謝你啦~~ 真是好久不見 :D

    To Sonia
    這種事我們心裡知道就好, 噓, 別聲張哪~~

    To 太妃綠
    咦, 真要是這樣那也挺不錯啊~~
    這樣人家問我為什麼要去奧克蘭的時候, 我就可以回答"To fall in love" (幹麻, SATC 看太多了嗎?)
    可以清閒又在亞洲到處玩的工作聽起來真是不錯, 不過沒辦法再罵人了搞不好很多人要失望的哪~~~~ 那就祝你一切順利, 考試成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