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7月29日

家常菜的秘密

之前上博客來買書,一口氣就買了六七本,由於我今年開始鑽研廚藝,這六七本書裡面,大概有五六本是食譜,剩下一兩本是美食文學。

博客來是個了不起的地方,星期四在網路上下訂單,書可以在星期一就送到紐西蘭;唯一的缺點是由於看不到實際的書,只能憑著書名,短短的書摘,推薦序,和封面來選書,總有點亂槍打鳥的感覺;英文有句話說的好:" You do no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從網路買書總是有點三分天注定的成分在,買的好不好,往往收到書時才見分曉。

這一批來的書裡面,有關於韓國菜的,義大利麵的,四川菜的,江浙菜的,還有幾本不是食譜,但是歸類在美食文學裡面;其中有一本值得推薦的叫做"從愛上東坡肉開始",是個從紐約來的外國番人閔傑揮寫中國菜的趣味奧妙,此人筆觸風趣,引經據典,中文寫的比我這假洋鬼子好,我多年前就把它當成床頭珍藏書,正所謂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這次乃是買來送人,反正大家平常不賭錢,送書也沒什麼好忌諱的(我想起來我之前有個朋友,三天兩頭往賭場報到,一起去吃飲茶硬要說菜單上的叉燒酥是叉燒贏,讓人捧腹絕倒)。

另一本更合我意,叫做蔣公獅子頭;這本書由當年老蔣時代台灣銀行副總的媳婦嚴裘麗女士口述,標榜著是豪門家宴的私菜食譜與故事,聽聞當時奚家廚藝之好,連老蔣都常常去串門子品嘗美食,還有許多菜指定過年時要送進總統府御用;老蔣是浙江省奉化縣人士(老孫好像是廣東省香山縣人士,你看我小學歷史讀的多好),浙江人愛吃江浙菜理所當然;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好巧都是浙江人,記得小時後過年時,會先在爺爺奶奶家吃頓年夜飯,桌上會有寧波年糕,烤麩等等,吃完之後領了紅包,就轉去高雄外公外婆家過年,桌上也少不了紅燒獅子頭,蔥烤鯽魚等等;過年對於小孩子來說,乃是最快樂的事;可以吃大菜,可以拿紅包,可以放鞭炮晚睡覺,打破盤子是歲歲平安,講錯話是童言無忌,運氣好還可以嘗到一兩滴珍藏好酒,或是小小在麻將桌旁邊插花一下。

我媽是職業婦女,平常上班忙碌,但是總是會偷空給我們做個大菜,像是獅子頭或是烤麩,滿滿一鍋的冰在冰箱,讓我們在家可以自己熱來吃,當時年紀小並不懂得,現在自己工作後回想,常常加班到晚上七點多的媽媽,沒有怨言的在下班後進廚房做這些菜餚,抱著的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和愛意;然而在多年之後,這樣的溫情我們確實感受接收到了,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溶化在一道道看似不起眼的家常菜裡面。

後來稍微長大了一點,我家對面開了間餐廳叫做郁坊川揚小館,一家人晚上去對面上個館子吃飯,也變成了聯繫家人感情的一種活動;風雞,硝肉,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沙鍋獅子頭又是桌上常出現的佳餚;不知不覺之間,獅子頭這一道菜在記憶裡,就跟幸福和溫暖的感覺劃上了等號。

這本蔣公獅子頭除了裡面的菜色頭我所好,他的美食哲學和想法也深得我心;幾句裡面的話都讓我打從內心同意:

在家吃飯,家才有味道

在家裡做菜吃還有個優點... 與家人共享的滋味... 會無形中的傳遞給下一代,像是生命延續中一條看不見卻具體存在的線,把每個人拉在一起

好吃的菜,絕對不是靠著五花八門調味料來撐場面的味道... 不要以為簡單就會乏味,其實簡單才是最大的學問

他的簡單真的是簡單,一道開陽白菜,用的不過是白菜,蝦米,鹽和水;但是做出來的白菜鮮美香甜,讓我大吃一驚,是我許久沒有嚐過的好滋味;一道馬鈴薯燉肉,調味不過是洋蔥,冰糖,醬油;然而經過小火三碗水收成半碗後燉出來的馬鈴薯,綿密鬆軟,入口甘甜,明明是不起眼的馬鈴薯,我卻確實的嚐到了他本身的味道;像是茶葉蛋,香料只是八角,肉桂兩種,然而煮出來蛋的香氣撲鼻,滿室芬芳優雅;而這些只不過是其中最簡單的三種料理,其他菜像是奚家獅子頭,老豆腐,紅燒肉,蹄膀我都還沒嘗試去做呢。

我之前在學廚藝的時候曾經自行摸索,西方的菜系可粗分成法國料理和義大利料理兩類;法國料理講究的是步驟複雜,配料繁多,裝飾精美,一道菜可能光是醬料就用了十幾種食材;而義大利菜更符合我的性格,不著重於繁複的食材步驟,以新鮮簡單取勝,聽說在義大利,一流的義大利料理在餐廳是吃不到的,最好吃道地的義大利菜,可能要在鄉村角落各家廚房,由媽媽級甚至祖母級的Mama 才做的出來。

玩美食,大可以玩的精緻高級,然而儘管外面餐廳的菜色再高級,那仍是由一個忙碌的廚房,一群看不到顧客的廚師,每天做著幾乎幾十道甚至幾百道同樣的招牌菜,以工作的心情做出來的菜餚;而家常菜的秘密,在於做菜者的心意,那是把自己的感覺心情,傳遞給自己最在乎的人最直接的方式。

以下是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由此可見用美食傳遞感情,自古如此,中西皆然。

If you are cooking with love, every plate is a unique event... you never allow yourself to forget that a person is waiting to eat it... your food, made with your hands, arranged with your fingers, tasted with your tongue.

Bill Buford - Heat

24 則留言:

  1. 不知你台灣住哪裡
    聽說台北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外省館子
    我們台南歐
    小吃雖然是全國第一
    可是講到餐廳喔
    真的是沒有一家好的
    素質真的很差 不騙你
    依稀記得小時候
    台南還有個上海老大房之類的
    外公會去那裡買些奇奇怪怪的小食
    現在..根本不用說了
    我真的對現代這些有的沒的無聊的零食很沒耐性

    回覆刪除
  2. 我台灣住台北啊...

    真的不錯吃的地方是不少, 我合理的推測應該是老蔣來的時候帶的一堆廚子在台北開餐廳, 尤以江浙菜和川菜為多, 感覺上台灣的中國菜要比中國的中國菜還來得更精緻哩...

    去台南當然就是要去吃小吃,
    我已經打聽好有些好像很厲害的地方準備有機會就去試試, 像是什麼阿裕牛肉的聽起來好厲害啊...

    我之前去南台灣玩的時候才發現, 南部吃東西真是超級無敵的便宜啊..

    回覆刪除
  3. 真是秀色可餐的文章和照片(吃solo豆腐,哈哈哈)每次讀你寫食物的,都很enjoy!看你寫西方的料理,就會想試試看;可是看你寫家鄉的料理,就會一些些感傷。我小時候,很喜歡臺南一家餐廳叫“羊城”,在中正路的巷子裏。(Cody不知有沒有聽過?)我很喜歡那的油雞。再走下去,有一家餐廳賣滷牛犍,都切得薄薄的。很久沒有再嘗過了。

    回覆刪除
  4. 馬鈴薯燉肉!!!

    喔親愛的學長,請把食譜寫出來吧
    看到照片後,我的口水是用噴的...

    回覆刪除
  5. 獅子老師 solo
    你們冬天來台南好了
    夏天來台南
    我只會去把錢付了 你們自己吃
    太熱了
    小吃的意思就是
    幾乎沒冷氣 會死人

    羊城油雞 當然在
    還在那巷子裡

    回覆刪除
  6. To 獅子老師

    應該是去吃 Gumbo 才對吧... 嘻嘻

    對啊, 海外流浪的遊子們, 總是最懷念家鄉的食物滋味啊, 不管是獅子頭, 還是臭豆腐鹹酥雞, 那都像是深刻印在記憶裡面的一個部分, 總是覺得沒吃到都不完整呢...

    我發現在台灣到哪裡都有中正路啊 -_-

    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To Cody

    哦哦哦哦哦哦 好啊好啊 就是冬天了哦

    獅子老師年底一定也要回去喔

    不然我吃不到台南小吃會很痛苦的 XD

    說實話我已經超過十年沒在夏天回去台灣了..
    我想我如果那時候回去...
    可能會熱到昏死 -_-

    回覆刪除
  8. To Balaking 學妹

    哈哈好啊 食譜就在這
    這道菜我是用超市裡面紅色皮的那種馬鈴薯做的, 下次再用不同的試試看效果如何..

    他其實就是:

    3 顆馬鈴薯切塊, 半顆洋蔥切碎, 豬肉切碎
    然後先熱油炒香洋蔥
    再炒豬肉,
    再加馬鈴薯, 然後一湯匙冰糖兩湯匙醬油,
    最後加水蓋過馬鈴薯煮半小時就好了

    好簡單, 材料不過三種, 步驟沒超過三步
    但是很好吃哦 :)

    做成功跟我說

    回覆刪除
  9. 郁方小館!!我以前算常去吃說,都是跟朋友去的,那裡的菜有一種令我懷念的古老外省味,現在很難吃得到呢,原來你家住在那附近喔~哈哈!XD
    你說對了一個重點,其實台灣的外省菜味道真的比現在內地的當地菜味道還要精緻,因為台灣的外省菜傳承了時間的累積與延續。不過現在也快斷光了,可惜啊!去他媽的去XX化啦,把自己文化的根刨掉了,連菜的味道也不見,氣!

    回覆刪除

  10. 原來你去吃過喔...他口味很不錯的呢..
    菜又精緻好吃又不貴...
    不過你說這種餐廳越來越少,
    我覺得倒跟政治無關啦..
    畢竟好吃的東西是超越藍綠的啊 XD
    不過有時候是市場取向, 有時候是商業考量,
    一方面現在吃的選擇多了...滿街都是不同的餐廳, 生意不見得好做,
    二來願意去接班的人做這行的人大概也少了...
    就以郁坊而言, 老闆就覺得開餐廳很辛苦呢..

    回覆刪除
  11. 喔喔喔感謝,聽來超棒的,口水噴呀~

    對了,一個跟主題完全無關的問題。我九月生日,想辦個21st bday dinner party,12~15人,目前考慮的餐廳有:

    Bisztro
    French Cafe
    Two Chefs Restaurant

    其實我三家都沒去過... 你覺得哪家比較合適呢?真不好意思呀~ @@

    回覆刪除
  12. 雖然我也是沒去過啦.... 但是我可以提供你一個很有用的情報..
    那就是...

    French Cafe 好像已經倒了耶...

    不過我是有聽說Two Chefs 的評價還不錯哦...

    其實還有一間Cafe Rue 的評價也滿高的你可以考慮哦...

    回覆刪除
  13. 看了以上的留言,我幾乎想驕傲的大喊:我幾乎天天可以吃到外省家常菜啊!(大概是一直都很幸福的可以享受家裡樸實的滋味,造就我0分的烹飪能力)

    不論是你描述的文字,或是呈現出的食物,都深得我心~ 看你寫食物的文章,總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銷魂哪~

    回覆刪除
  14. 馬鈴薯燒肉用牛肉也很好吃喔.
    加點"烹大師"(柴魚粉)就很有日本味了.

    回覆刪除
  15. To Chih

    是的.. 這種幸福是很難得的..
    你要知道.... 我在這邊都是吃外"國"中國菜啊...

    那是清一色的廣式料理, 洋鬼子版麻婆豆腐, 洋鬼子版宮保雞丁, 還有一堆雜碎甜酸的什麼東西, 反正每到菜味道都差不多, 全部都有胡蘿蔔, 芹菜和花椰菜, 筍子保證是罐頭, 對咱們吃過正版道地中華料理的人來說, 完全的難以下咽..
    (話是這麼說, 不過在國外住兩年後就照樣面不改色的可以吞了 -_- )

    快, 快去把你家傳的好菜學起來, 以免失傳.. 更重要的, 學好之後就可以嫁了 :)

    要說銷魂, 我之前煮的那個紅燒肉, 肥瘦相間, 入口即化, 那就真箇銷魂啊...

    回覆刪除
  16. 傑克

    是的, 牛肉也可, 要加柴魚也行, 不過你這樣搞來搞去就變成日本菜了.. 話說原來這道菜乃是堂堂正正的中華料理, 南北皆有.. 咱們叫他馬鈴薯燉肉, 對面叫他土豆燉肉就是...

    這本食譜裡面還有乾扁四季豆哪, 懷念吧..

    回覆刪除
  17. 阿阿感謝呀!
    現在打算一間間吃過了再決定 :p

    看到你的照片,話說我上禮拜好像在new world有看到你耶,就看一個瘋女人在check out counter拼命盯著人瞧 XD

    本人看來很性格!

    回覆刪除
  18. 驚!!!

    竟...然...有...這...等...事...

    但尼丁這麼的小..看來我將來出入New World 的時候可得小心點, 得梳妝打點一番方得出門... XD

    學妹你兼顧學業的同時, 還要一間一間去試吃, 這等重責大任何等辛苦, 小弟可以爲你代勞, 不收分文, 到時候吃完學妹記得去付賬就好, 如何? XD

    不過話說回來你要慶祝21歲生日....

    真是夠年輕的了啊 -_-

    回覆刪除
  19. 獅子老師好,紐西蘭真是個好地方.還買的到家母的書.有空可以試著作作獅子頭囉.不過那邊有台灣這種大白菜ㄇ.若是白菜不夠鮮甜.煮不出好吃的獅子頭囉.不過我們家的獅子頭跟郁坊有決定性的不同喔.因為我們的是不過油不炸的.今天是第一次逛到這.也不多說.有空再聊.

    回覆刪除
  20. 奚彬: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啊!!
    不但可以隔著太平洋買書,而且還可以和作者的家人聊天哩!!真是神奇..

    我非常喜愛令堂的這本書,我想他已經遠遠超
    越了食譜。短短幾行字裡面,揉合著一道道菜的典故,淵源,訣竅,和家庭記憶。我家也有家傳的獅子頭,做法又自不同,一道菜能夠有如此豐富的地緣特色,多有意思!這讓我想起在義大利每一道麵點也有其家庭的特殊風格 :)

    紐西蘭的白菜鮮甜倒也可以,不過我總覺得豬肉沒有台灣的好吃,我有機會也定要試試看你這家傳秘方..

    最後澄清一下,我不是獅子老師啦,獅子老師是女生,我是男生...雖然曾經有人說什麼我這邊兩兔傍地走撲朔迷離,但是還是不能弄混的啦..XD

    獅子老師常常來這裡玩,自己也有部落格呢(左邊那個獅子老師的山居歲月就是她了),那邊比這邊還熱鬧哦 :)

    請代我向令堂問好,祝一切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21. solo
    這次我應該沒有叫錯囉..呵呵.因為昨天的口誤今天特別好好的逛了一下.看起來你剛離開台灣現在還在紐約.真是可惜...昨天有跟我媽說到你這個讀者.熱情的奚老慕還說要作一鍋給你呢...(雖然我猜她是因為你在紐西蘭才這麼說).你是長居國外ㄇ,下次不知道何時回來呢.大家可以交流交流.順便我也可以試試那個看起來很不錯的伏特加.祝好

    回覆刪除
  22. 奚:
    此話當真!? 話說我再過兩天就又要回台灣了哪...如果真的有機會吃到這麼一鍋那可真是傳奇了..說給別人人家都不會信哪..

    我現下在紐西蘭工作,從當年出國唸書算起不知不覺得也十幾個年頭 :)這家常菜的滋味只有偶爾久久一次嚐的到哪~~
    (那個伏特加果然極好,不過我從紐約回來恐怕不易買到,這次若要交流只好暫時拿個單一純麥威士忌來充數啦,哈哈)

    回覆刪除
  23. solo

    ......這這這此話當真...不知道你這次回來會呆幾天呢...陳水扁都會當八年總統了在台灣很多事都都可能發生的呢...今天奚老幕煮了我超愛的薺菜炒年糕跟烤麩.薺菜獨特的香氣被雞高湯這麼一逼可真是香氣迷人.吃來吃去還是中國人的食物有意思.保持聯絡..祝你心想事成...哈哈哈

    對了'家母叫我問你好

    回覆刪除
  24. 奚:
    哈哈我這次回去就比較短啦, 13號到18號走.. 看到你描寫的炒年糕和烤麩, 讓我心癢難搔坐立難安哪(到底有多好吃, 有多好吃呢..要是吃不到怎辦, 吃不到怎辦啊~~~ XD)

    也祝你們全家安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