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7月9日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的道理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 莊子

這是莊子寫的,關於兩隻魚在泉水乾凅了之後,以嘴邊僅存的濕氣互相慰藉一個故事。

莊子寫這個故事原本的寓意如何,我並不是很清楚;不過拿來比喻退了色的愛情,則十分貼切。

兩個人在一起,在一開始的熱戀纏綿過去了之後,無可避免的,性格上的差異,人生觀的不同,價值觀的距離會慢慢的顯現出來;個性相投,價值觀相近的兩個人,自然而然的成為一個共同的團隊,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無法融合彼此菱角的愛侶們,因為彼此的意見分歧吵個不停,什麼濃情密意都拋到腦後去,套句朋友的話:"多少愛情存款都不夠這樣消耗"。

吾友Macallan 曾著一文"愛情存在的證據",清楚深刻的描寫一段戀情的不同面貌:當愛情存款豐富時,說什麼都是濃情密意;而當愛情存款被透支一空後,同一句話聽起來就好像是冷嘲熱諷,隨時可以變成大吵一架的導火線;退了色的愛情,剩下的只有著戀人的空殼,男女朋友的虛名,和習慣已經有著彼此的生活而已。

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戀情,開始時是說不盡的開心甜蜜,而後浪漫不再,儘管兩人仍是彼此關心著對方,但是總是因為個性想法的差異而動氣,也許,正因為在一段感情裡,彼此是如此的靠近,以至於身上的菱角無可避免的會刺到彼此;而她和我,又如此的固執,沒有人能夠改變自己的想法價值觀;於是我們就這樣的過了好一段日子,不是沒有嘗試,不是不希望能夠挽回之前甜蜜的曾經,但是最好的部分已然過去;退色的愛情,如同乾凅的泉水,我和她,正是那相呴以濕的一對魚。

而我們後來,終於懂得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的道理;我們開車到了海邊,認真的長談,互相給彼此祝福,沒有謾罵,沒有恨意,也許灑了幾滴淚水算是紀念曾經有過的一段感情,然後,我們分手了。

而之後的我跟她,多了距離,反而更能夠為彼此打氣,分享自己生活的點滴;多年過去,我們仍然會偶爾約午餐一起,輕鬆自然的談天說地;回到江湖河海的我們,活得比當時更自由,更愉快,也更精采。

而經歷過這樣段感情的我,因為她而更了解了自己,更知道能找到相知的伴侶不易,也更對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更坦然,而懂得珍惜。

12 則留言:

  1. 愛情永遠是課題。
    在愛情過程中學會看清甚或更加了解自己,進而開闊自己的心胸,則是最終極的收穫。
    我一直處在一種愛情不完美的狀態中,
    或許就是這種不完美,
    才能讓我一直追求完美,
    等到完美到來了,
    我也才能認識它、珍惜它。
    在這之前,
    所有的一切都是老天爺要教導我、雕琢我的訓練,痛歸痛矣,痛完後著實又是一個全新的境界。

    回覆刪除
  2. Sonia 這是有感而發吧...

    其實真正令人心痛的愛情, 都不會是退色的那種..

    能夠這麼輕鬆瀟灑, 不若相忘於江湖的時候, 其實愛情已經悄然遠去了...

    好個痛歸痛矣, 我猜, 要是曾經刻骨銘心, 這段愛情已然值得...

    雖然我以為最值得回憶的愛情, 不見得需要完美的結局... 但很衷心祝福你, 有日會找到那個有完美結局的完美愛情啊 :)

    回覆刪除
  3. Dear Solo:
    可以這樣心平氣和的say good bye,很難能可貴。closure 也是很重要啊!

    回覆刪除
  4. solo這樣的愛情感觸
    令我有點心痛又有點苦 卻也有點欣慰
    成長阿 似乎都會帶點痛苦
    愛情也是如此....吧
    在星座書中的敘述 我和女友是不合的一對
    起初並不為意 但過程起起伏伏 苦的代價就是改變自己 當然對方也有了改變
    看對方也要看自己 如你所說
    "經歷過這樣段感情的我,因為她而更了解了自己"
    願意回顧過去的自己 才看的見石頭路 才能更瞭解自己
    Sonia也說的棒
    愛情就是一直一直往完美的方向走著
    只要一直走下去..

    回覆刪除
  5. To 獅子老師

    是啊, 我也這麼覺得 :)

    回覆刪除
  6. To QMark

    星座這東西真是有點神奇, 說是迷信嘛但是又真的好像有時頗有準確... 我個人覺得可能是人們大概只注意自己和星座相近的種種特質, 而忽略掉不同的部分, 有點像是Tunnel vision 那種感覺... 雖然說拿星座來當擇友標準實在莫名其妙有失公平, 但是有時候不得不承認許多很談的來的朋友, 多半都是星座比較接近的呢....

    回覆刪除
  7. Solo

    這樣的相濡以沫..很難得也很讓人嚮往...畢竟相愛過怎能翻臉從此成了陌路人呢?

    Octavio說過“友情是愛情的悲劇”...可是這一個悲劇若能讓彼此放手之後,更豁然!去成就2個愛情喜劇...也很美好啊!

    回覆刪除
  8. solo對這段關係大概看清楚了。本來我還想問現在回想是不是覺得有可挽留的地方,等讀到「個性相投,價值觀相近」-- 重點真的是這個。

    個性可以相近或完全不一樣,但要相投;價值觀必須相近,不然有無止境的吵架素材。我看到身邊的幾對,雙方都是好人,但是個性、價值觀不同,吵得利害,或相敬如冰 - 婚姻這樣,像住在火坑或冰窖裡。這種婚千萬別結,連第三者看著都難受。

    回覆刪除
  9. 沒有任何一場愛情會白費
    每一堂愛情學分 都很貴
    差別只在於我們會 一直
    不斷的重修 不斷的重修






    ~by Moo語錄 :p
    年過30,相忘於江湖的朋友慢慢多了起來... :p*2

    回覆刪除
  10. To 木莓

    的確如此, 曾經是最親密的人, 若是從此不再連絡, 而形同陌路的確是可惜的事呢.. 我一向覺得情人應該也要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呢..

    我和她分手之後因為工作地點很近, 有段很長時間還是天天約在一起吃午餐, 直到她後來離職各忙各的才比較少聯絡, 朋友們莫不嘖嘖稱奇..

    我是覺得沒什麼好希奇的啦, Friends 裡面的Ross and Rachael 不也還是好朋友 XD
    (他們那個狀況才複雜哩, 可以連續演個好幾季)

    回覆刪除
  11. To Judy

    哈, 對啊, 當時有試圖挽回, 不過回天乏術.. 價值觀上的差異不像客觀環境是可以那麼容易改變的, 與其天天為了不同的事情大吵小吵互相鬥氣, 不如選擇相忘於江湖都比較自在些 :)

    回覆刪除
  12. To Moo

    真的是這樣, 差別只是每場愛情過後, 學到的東西多少而已..

    其實我也想修這門課, 不過現在這裡沒有人開班... 我又不太想上函授... 所以現在只好先拿一些別的課.. 像是煮菜什麼的..:p

    說到這, 最近我滿多朋友都修的差不多, 要領證書了耶.. 年底我還要回去參加一對好朋友十年苦讀後的結業典禮呢 :)
    (他們修的真是久, 是我心目中的模範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