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9年5月24日

張無忌的選擇

前一陣子看到朋友做個有趣的小測驗:"你是金庸筆下的哪一位角色?",一時興起就玩了一下,做之前我還跟朋友笑說:"我說不定會是張無忌哪?",結果一語成讖,出來的結果果然就是張無忌。

老實說張無忌在金庸武俠小說裡面是個挺不討人喜歡的角色,要是有得選,誰都會更想當楊過令狐沖啊!張無忌的個性軟弱被動,在感情上做起選擇來拖泥帶水,在四個女人裡面糾纏不清;在事業上毫無應變能力,雖然帶領天下群雄,但是連個屁都沒做出來,就把江山拱手讓人了(這點和陳家洛倒是很像,但是陳家洛更弱,幸好我不是陳家洛啊!只是這是後話,我們暫且休提。)

不過這樣單方面的批判張無忌未免不盡公平,其實張無忌最大的問題不是別的,就是他人太好了,Yep, his problem is that he is just toooooooo nice。張無忌的好人個性從他小時候便可看出一二,比方說,在冰火島上面聽謝遜說起殺人放火無惡不做的睡前故事時:

無忌忽道:「義父,下面還有三拳,你就不要打了罷。」謝遜道:「為甚麼?」無忌道:「這老和尚為人很好,你打傷了他,心中過意不去。倘若傷了自己,那也不好。」張翠山和殷素素對望一眼,心想這孩子小小年紀,居然有這等見識,可說極不容易。張翠山心中更是喜慰,覺得無忌心地仁厚,能夠分辨是非。

(閒話:其實看來張無忌的好心腸是遺傳到爸爸,張翠山自己就是大好人一個,不然就是他武當派的教導有方,所以殷素素一肚子的古靈精怪還有謝遜渾身的暴戾之氣沒對當時張無忌幼小的心靈造成任何顯著的影響。)

張無忌的好人個性注定了他在感情上的坎坷路途,說實在話,在感情路上一個過於溫柔善良的人往往有時候更容易傷害別人:當四個女孩子都喜歡你對你好的時候,你只能選擇喜歡一個女孩子對她好,並且硬起心腸對其他三個女孩子不好;如果你不忍心對其他三個女孩子都不假辭色,那結果是四個女孩子加上你自己都受傷,對大家都不好。

人太好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容易被人家騙,因為你處處誠心待人,自然會以為人家誠心待你,所謂君子可欺之以方就是這個道理。在倚天屠龍記裡殷素素臨終之前,一語道破這個張無忌個性上最大的缺陷,所以說媽媽始終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說周杰倫告訴我們要"聽媽媽的話"!她是這麼說的:

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

我們可以推測,每個媽媽會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像是楊媽媽穆念慈說不定會對楊過說:"孩兒,你長大了之後,要手下留情,可別到處去騙別的女人"(一邊說還一邊想我當年就是這樣失身給你老爸的,你不要好的不學去學他),不過這又是後話了,我們暫且不要去提他。

"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一句話簡單的說明了張無忌以後的感情必定是不順的,事實證明殷素素的眼光奇準,張無忌後來被朱九真騙(真正目的是謝遜的下落),被小昭騙(其實她在找聖火令,還順便把乾坤大挪移抄了一份到中東去),被周芷若更是騙得團團轉(奉師父遺命找尋屠龍寶刀),甚至連不悔妹妹沒事都來騙她一下。趙敏倒是沒有什麼騙張無忌,不過在之前事情還沒有水落石出之前張無忌居然會去相信趙敏,也證明了張無忌是多麼容易相信別人。套句現在的話來說,我們這位張公子實在是好傻好天真,對女人沒輒。

好傻好天真這點,還可以由光明頂被周芷若刺了一劍那裡看出來:

周芷若倉卒間無暇細想,順手接過倚天劍,手起劍出,便向張無忌胸口刺了過去。張無忌卻決計不信她竟會向自己下手,全沒閃避,一瞬之間,劍尖已抵胸口,他一驚之下,待要躲讓,卻已不及。周芷若手腕發抖,心想:「難道我便刺死了他?」迷迷糊糊之中手腕微側,長劍略偏,嗤的一聲輕響,倚天劍已從張無忌右胸透入。周芷若一聲驚叫,拔出長劍,只見劍尖殷紅一片,張無忌右胸鮮血有如泉湧,四周驚呼之聲大作。張無忌伸手按住傷口,身子搖晃,臉上神色極是古怪,似乎在問:「你真的要刺死我?」

這種被女人刺了一劍差點上西天的寶貝,在金庸武俠小說裡面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的令狐大俠,但是有別於張公子的好傻好天真,令狐大俠是故意湊上去給那個天上掉下來的劍給刺到,動機完全是博取小師妹開心而已(不然小師妹回去要給爸爸罵,說不定被老公打也不一定)。但是我們這位張公子,剛剛才在光明頂上憑藉九陽神功和一天之內就練成的乾坤大挪移大顯身手,又是七傷拳又是龍爪手的大挫六大派,居然呆呆的站在那邊被周姑娘在這種無意識狀態下毛手毛腳刺出,既不快又不狠更不準,還毫無勁道可言的一劍刺中,那是什麼道理?

我們估計同樣的情形,如果換成是楊過,那他應該是從容避過,繞到周姑娘身後,說不定還給他偷親一個然後說好香;如果換成是喬峰,看到劍尖想都不用想就一招亢龍有悔給她打下去,之後要再買些熊膽人蔘貂皮烏拉草之類的給這位姑娘續命;如果換成是韋小寶韋大人,那想必是仗著寶衣之力毫髮無傷,但是立刻趁機在地上大呼小叫:"謀殺親夫啊,我死了,我死了",或是叫御前侍衛或是天地會兄弟或是少林寺高手把這位姑娘綁起來/點穴之後送到他房間好讓他慢慢審問。但是我們這位張公子是天縱奇才的好傻好天真,他站在那邊不動是因為他完全不相信周芷若有傷害他的可能性,完全忘記了當初張媽媽叫他要提防美麗女人的教誨。(我耳中傳來張信哲的歌曲:"我的朋友對我說,美麗的女子容易變,初嚐愛情滋味的我,什麼都聽不見~~~~")

好吧,這樣或許對張無忌過於苛刻,畢竟那是一場意外,畢竟他初出茅廬社會歷練不夠,畢竟他對於周芷若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漢水粥上餵他吃飯的小女孩階段,但是我們要如何解釋他在少林寺英雄大會上又著了周芷若的一道,被打到受傷嘔血?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二人三掌相接,張無忌猛覺周芷若雙掌中竟無半分勁力,心下大駭:“啊喲,不好!她和六叔苦斗二百余招,竟已到了油盡燈枯的境地。我這股勁力往前一送,豈非當場要了她的性命?”危急中忙收手勁。
他初時左掌拍出,知道周芷若武功与自己已相差不遠,大是強敵,絲毫不敢怠忽,加之單掌迎雙掌,這一掌乃是出了十成力,勁力剛向外吐,便即察覺對方力盡,急忙硬生生的收回,他明知這是犯了武學的大忌,等于以十成掌力回擊自身,何況在這間不容發之際突然回收,用力更是奇猛,但他于自己內勁收發由心,這股強力回撞,最多一時气窒,決無大礙。不料他掌力剛回,突覺對方掌力猶似洪水決堤、勢不可當的猛沖過來。張無忌大吃一惊,知道已中暗算,胸口砰的一聲,已被周芷若雙掌擊中。那是他自己的掌力再加上周芷若的掌力,并世兩大高手合擊之下,他護体的九陽神功雖然渾厚,卻也抵擋不住。何況周芷若的掌力乃乘隙而進,正當他舊力已盡、新力未生之時。這門功夫卻是峨嵋派嫡傳,當年滅絕師太便曾以此法擊得他噴血倒地。只不過當年他是全然不知抵御,這次卻是一念之仁、受欺中計。

張公子啊張公子,有道是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更何況你媽媽在你小時後就曾經苦口婆心的叮囑你要防著美麗的女人,你自己說說,你是不是太傻太天真?你如果就這麼掰掰了,對得起你娘嗎?對得起你義父嗎?對得起趙姑娘嗎?對得起讀者嗎?(還是讀者會覺得這是張公子自己活該也說不定)

張無忌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他常常把恩情和感情搞在一起,所以對他有恩的女子,他都有感情(像漢水餵飯,峽谷贈餅之類),對他有義的女子,他也有感情(像是為了他叛離父兄,為了他回中東當聖女之類);但是他最愛的到底是誰?我朋友說很明顯是趙敏,而且還說女人對這種事情最敏銳了云云,但是我有點懷疑。當然趙敏是很自然而然的選擇,趙敏應該也是最愛他的一個;但是他對於殷離,小昭,甚至是周芷若,內心想必也是充滿了虧欠。畢竟是他害得殷離瘋瘋癲癲,小昭是為了他不得不回去波斯總壇當什麼聖女教主,甚至說如果不是因為他,周芷若的爸爸不會死,她不會進峨嵋派。而張無忌本身的個性,很容易的把這份歉疚當成感情。事實上他對於趙敏的感情基礎也是架構在某種程度的虧欠上面,趙敏為了他離開榮華富貴的郡主生活,背叛父兄逃離家庭,難道張無忌可以忍得下心來說"我很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但是我想我們之間還是當個義兄義妹就好了"嗎?

張無忌的感情生活,永遠是被動的,他的愛情是一種回應,回應著別人對他的好。知恩圖報當然是一種美德,但是在愛情的領域上,你沒有辦法對每一個對你好的女子都做出同等的回應。一個人必須學會乾脆的說:"我很感激你對我的好,但是...",不然就必須冒著傷害每個人的風險。

我還有個感覺,就是張無忌對於趙敏的感情,類似令狐沖對於任盈盈的感情,都是外在環境造成最自然而然的選擇,都是某種程度上對於愛情的回應,而不是發自內心的自然愛戀。在他們的感情裡,任盈盈和趙敏才是主動的一方,她們心裡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同樣付出一切的來爭取,而我在狐沖和張無忌的行為上,看不出這樣的明確和積極。

但是這重要嗎?

令狐沖始終鍾情於小師妹,這是很明顯的;我合理的懷疑張無忌的內心裡,也始終不會忘記小昭,殷離,和周芷若。但是這有關係嗎?對於任盈盈來說,或是趙敏來說,她們在意嗎?或許不,畢竟她們最鍾愛的男人,最後選擇了和她們在一起;而她們也同樣有足夠的理由相信令狐沖和張無忌,會對她們呵護倍至從一而終。或許也是因此,所以她們可以容忍自己的男人內心深處還是對別的女人有點虧欠,有點遺憾,有點憐惜。而說不定這樣的容忍才是愛情更無私的表現?而她們的男人,會不會也因為她們的寬容和理解,而更珍惜這段感情?

我曾經以為,令狐沖痴戀著小師妹到願意挨那麼一劍,對盈盈好不公平;而張無忌不清不楚的給舊情人打那麼一掌,是把趙敏擺在哪裡?但是也許愛情的魔力正是在於我們願意為了令一個並不是很完美的人做出犧牲,而對方能夠懂得感激這樣的付出,並且願意做出對等的犧牲。主動也好,被動也好,是虧欠也好,是感激也好,但是這些也許都不是那麼重要。也許真正重要的,只是是對方願意跟你在一起,攜手共度人生的那個誠意。

也許張無忌的確過於善良,好傻好天真到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也許他的確過於軟弱,沒有一爭天下的野心,也許他內心深處偶爾會想起小昭殷離周芷若,但是那又如何?他的好,趙敏懂得,趙敏的好,他懂得,那就夠了。

而且,我相信,有趙姑娘在他身旁,他以後要能夠有被美麗姑娘騙的機會,也實在不多了啊。

17 則留言:

  1. 為什麼你是張無忌勒? 你只是"想"在四個女人裡面糾纏不清阿...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我這麼忠厚溫柔又好傻好天真的個性當然像張無忌啊!!只是奇怪了我這麼好騙的人怎麼都沒有美麗的女子來騙我呢(嘆)~~ XD

    回覆刪除
  3. 讀完你這落落長的張無忌心理分析之後,我只想附議咪後的說法:你只是想在四個女人裡面糾纏不清!

    對於張無忌,說老實話,我一直是抱持著西賀的觀感。

    P.S.你這小測驗是不是依生日來做的那一款?若是的話,本人的結果是小龍女。第二次測驗,我把性別改成男,結果是變成西毒歐陽鋒.......XD

    回覆刪除
  4. 我就知道張無忌非常的不得女人緣~~~ 不過我這個測驗不是啊,你要不要也來做看看? (我猜你有可能會是黃蓉或是趙敏那一類的,哈)

    http://apps.facebook.com/q-cciffdqtyyurohcbt/?start=1&target=home

    回覆刪除
  5. 我是覺得張無忌的確有他吸引女生的條件,因為他太帥了(且讓我們想想他的父母),但是借句草莓的話,誰都愛就是只愛自己,這點的確是標準的男女通用。:)

    可是我私心以為張無忌和令狐沖最大的不同是:同是正邪兩立,令狐沖滿心希望的就是和小師妹結成連理,對盈盈的確是感激大於愛情。但仔細讀金佬的描述,在描述張無忌第一次親吻趙敏及周芷若的文字和部位則是完全不同的,(Solo, 這點讓你翻書求證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因此同樣是兩位無法掌大權的大俠,令狐沖是對權勢毫不在意,張無忌是讓他做教主他都失江山到毫無所知,這點也是兩人的差別,金庸也說了,張無忌可能是個好朋友,但絕對不是個有leadership的英雄。

    不過我非常喜歡最後一段,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見解,good job.如果看看新修版,金庸為什麼要讓張無忌答應周芷若他和趙敏可以不拜堂成親,但張無忌也是堅持要和趙敏生娃娃,他喜歡誰,那也呼之欲出了,是嗎?:)

    回覆刪除
  6. Bechild:
    說起張無忌的父母,那真的是人中龍鳳啊,但是張無忌本身有沒有遺傳到爸爸媽媽的氣質風采我覺得很有得商量,畢竟他可以如此成功的散發出一種莊稼漢曾阿牛的氣質(張翠山就一定不行了啦)...XD

    但是你的確讓我仔細的去研究一下張無忌對趙敏的心路歷程,在我看起來最大的轉變是自趙敏背叛父兄之後:

    "趙敏第一次聽他叫自己為「敏妹」,心中說不出的甜蜜,但一轉念間,想到父母之恩,兄妹之情,從此盡付東流,又不禁神傷。張無忌猜到她的心意,卻也無從勸慰,只是想:她此生已然托付於我,我不知如何方能報答她的深情厚意?芷若和我有婚姻之約,我卻又如何能夠相負?"

    這始終是為什麼我覺得張無忌的感情觀始終圍繞在被動的"回應"上,但是其實想深一層,說不定張無忌有嚴重的不安全感,所以無法主動的踏出那第一步,而要在確定對方的善意之後才能真正感到安全的去付出自己的感情?

    不過你說的對,張無忌和趙敏之間的甜蜜和默契是他和周芷若之間始終欠缺的(話說回來周芷若當時身負重任,加上做了很多虧心事之後看到張無忌多半心中有愧,兩人情感多少因此有所隔閡也說不定)

    而我很高興你喜歡我寫的最後一段,所以說同樣的故事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看來就有不同的體會和領悟,至於我雖然沒有看過新修版,但是我私下以為從男人的角度來看,堅持要和趙敏生個娃娃的這件事,和堅持要和趙敏拜堂成親這件事比較起來,這個中間的commitment在程度上只怕是還有點差別的...你說是不是?

    (又,是說張公子如果乖乖的聽周姑娘的話不跟人家趙姑娘拜堂成親的話,人家趙姑娘還肯不肯陪他一起生娃娃,我想恐怕還有點商量的餘地哪?)

    回覆刪除
  7. 這測驗不準啦,我一直亂改答案,可是都不會出現東方不敗,光只跑個黃蓉出來。靠,說不定這測驗裡只有一個女生角色。(要選什麼答案才會出現東方不敗啊?)

    回覆刪除
  8. Solo,

    對於張無忌的相貌,想來以趙敏之眼光,不會只看功夫的,外表一定不會太差,而在那場正邪大戰中,張無忌受了滅絕師太第二掌後,有段描述說道:

    "依照武林中的比武習慣,滅絕師太原可不必等候對方運息療傷,但她自重身份,自不會在此時乘人之危對一個後輩動手。丁敏君大聲叫道:「喂,姓曾的,你若是不敢再接我師父第三掌,乘早給我滾滾得遠遠的。你在這兒養一輩子傷,咱們也在這兒等你一輩子嗎?」周芷若細聲細氣的道:「丁師姊,讓他多休息一會,那也礙不了事。」丁敏君怒道:「怎麼?你……你也來袒護外人,是不是瞧著這小子……」她本來想說:「瞧著這小子英俊,對他有了意思啦」,但立即想到各大門派的許多知名之士都在一旁,這些粗俗的言語,實是不便出口,因此話到口邊,又縮了回去。但她言下之意,旁人怎不明白?下面這句話雖然不說,實則還是和說出口一般無異。"我想我說他俊,其來有自吧?:)

    另外我是覺得趙敏頗不拘禮法,她倒是不會在乎拜堂成親,但怕張無忌又傻到人無信不立(和答應切下一隻手或一隻腳比起來……)而她在拋下權貴王室時,她要的就不只是身份地位吧?只要張無忌身邊只有她就好了。:)

    不過這純屬我個人意見,對了,你那個測驗在那裡?我想我這麼有智慧,做出來的結果可不能輸沙非哪……

    回覆刪除
  9. Bechild:

    矮油,我的大小姐,你什麼人不找,偏去找那個毒手無鹽的丁敏君,她說的話哪裡是可以聽的,只是好啦,我知道張無忌應該是長得不錯,不過我覺得更可靠的應該是這一段描述:

    "蛛儿替他剃乾淨胡鬚,向他呆望半晌,突然長長歎了口气。張無忌道:“怎么啦?”蛛儿不答,又替他割短頭發,梳個髻儿,用樹枝削了根釵子,插在他發髻之中。但見他這么一打扮,雖然衣衫襤褸不堪,又實在太短太窄,便像是偷來的一般,但神采煥發,醜八怪變成了英俊少年。蛛儿又歎了口气,說道:“真想不到,原來你生得這么好看。"

    而且我也同意你,周芷若不要他跟趙敏拜堂是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要是周姑娘高興起來要叫張無忌和她生娃娃,我想趙姑娘的頭就會有點大了(是說大男人無信不立,換做是我是張無忌,恐怕也只好勉為其難的從容就義去了 XD)

    最後樓上沙非說那個測驗根本就不準,這樣你測起來也沒啥意思,不然乾脆你我聯手來製作一個測驗來玩玩,一定保證很準!!!

    回覆刪除
  10. 沙非: 你還真的是志氣比人高!
    Solo: 那個小測驗一定是看出你曾阿牛的氣質!!!!!!

    回覆刪除
  11. 看來我還得把整套金庸小說看完才能加入話題啊!

    (京劇調子)待我看來!

    Kris

    回覆刪除
  12. Kris:
    對!!你快去看~~~~ 這是我們目前的指定教材,連獅子老師也被規定要復習(可不是我規定的哦),讀完了以後我非常期待你和獅子老師的高見... XD

    Miho:
    是啊,被你看出來了,這個測驗就是測出了我"原來你生得這么好看"的張無忌氣質(蛛兒說的)和充滿了淳樸鄉土又誠懇的曾阿牛氣質,我只能說真是太準了!!

    回覆刪除
  13. 你硬要這麼說的話
    黃西田也算是生的好看又有淳樸鄉土誠懇的氣質...

    回覆刪除
  14. 張無忌在現代就是一整ㄍ不負責任的傢伙(在感情上),還好我是楊過!!

    回覆刪除
  15. 其實我覺得張無忌最適合當和尚, 不癡不貪也不嗔. 他從來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所以一直沒有用力追求過.

    九陽真經是不練就會死(治病), 乾坤大挪移也是不練就會死(搬石頭), 太極拳太極劍也是差不多狀況(沒招式), 教主之位是被人頂上去的, 異姓關係就別提了.

    我想他是活得蠻乏味的, 每天照著世俗標準眾人的期待過日, 從沒為自己做過些什麼.

    跟 Solo 你應該是蠻不像的, 測驗不準.

    回覆刪除
  16. How is life, 張無忌? 騙到四個女人沒?

    回覆刪除
  17. 兄台真是開玩笑了,我連一個也沒遍到,何來四個?慚愧啊慚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