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9年3月3日

法學新鮮人 第二階段的開始

漫長的暑假終於結束,我把一本一本的講義,案例,畫重點的彩色筆和螢光筆放到包包裡,拿在手裡掂了掂,感受著自己每天即將承載的重量。

三月二日,星期一,我在法學院的生活,正式開始。雖然進入法學院的本身就是一種肯定,但是我心裡很清楚,真正的戰爭,真正的敵人,是從這一刻才開始。

坐在新生介紹的會場裡,我環顧四目,四周圍的同學們個個神采飛揚,意氣風發。我試著尋找看看有沒有熟悉的面孔:啊,有的,那個造型特立獨行,髮型每天都不同的日本怪異男進了;那個胖胖身材,有次帶著自己小孩來上課的工程博士也進了;之前同班的木訥寡言金髮娃娃臉男和冷漠神色總是箍著個髮髻,神似KGB特務,不茍言笑的OL也進了。

台上的教授開始介紹起這一屆的統計數字:這屆大約有百分之十是亞裔學生,有百分之十是已經有一個學位以上的,百分之五十五是女生,八個是國際學生等等。在台上恭喜著我們踏入法學院第二年的同時,我不禁回想起之前讀過法律的朋友對我說過,在法學院的第二年和第一年比起來,是完全不同的境界,許多原本慣於拿A的學生,往往赫然發現原來強中自有強中手,天才長得是怎麼副模樣。

有別於美國三年制的法學院,紐西蘭的法學院是四年制的,而第一年主要是學習一些基本的法律技巧,和法律在社會裡扮演的角色與功能。這一年本身就是一個篩選的過程,每年想進法學院的學生越來越多,超過一千名的學生裡面,只有三百人有機會進入法學院。而就算進入了法學院,也不代表從此一路就是一帆風順,激烈的競爭仍在繼續。紐西蘭本身的就業市場小,而大型的法律事務所就是那麼幾間;如果希望能夠在國際的律師事務所就業,更是難上加難。儘管在這些大型律師事務所裡面待遇優渥,機會良好,但是能夠進去的,也是極少數的優秀人才,英文裡面所謂的Cream of the crop 而已。而對我來說,爭取這個機會,無疑是最重要的,比起其他年紀小我許多的同窗們來說,我既沒有重新再來一次的時間或勇氣,我在學校裡面每一天的機會成本還要比別人高上許多。如果花費幾年時間下來,卻落得找不到理想工作的窘境,不得不回去重操舊業,那這幾年的時間不免白費。

給了自己足夠的心理建設和壓力之後,我開始研究這一年將要學習的科目。由於是四年制,法學第二年的課程和美國法學院第一年的組成其實相當類似:必修的課程包括了侵權,刑法,契約還有公共行政法等等。在課堂正式開始之前,我不由得回想起在《哈佛新鮮人》一書裡面讀過的,各門課教授張牙舞爪,咄咄逼人的鮮明模樣。然後在課堂開始後(失望?)的發現,原來第一天並沒有想像中的刺激,每一科的教授都相當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而進度也沒有想像中的嚇人。課堂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解釋這學期有幾個考試,要買哪些書籍等等。值得一提的像是契約法的教授瑞克,頗是有趣:有個同學舉手發問有哪些參考書值得買,他回答說: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有錢,那你可以買這本,我很窮,所以我沒買,都是去圖書館看而已,不過出版商後來送了我一本,如果你口袋很滿又想花錢,這本是不錯的選擇;至於那本書,我很強力的推薦你買,雖然我這麼用力的幫出版商打廣告他也沒送我一本;不過有一本問答筆記參考,我勸你最好別買,因為裡面有些答案是錯的,我知道哪裡有錯,可是你們不知道,出版商一直問我哪裡有錯,哼,我才不告訴他們呢。

除卻契約之外,第一天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教侵權的老教授比爾,教授年紀很大,哈佛BA畢業,史丹佛拿的JD,講話時聲若宏鐘幽默風趣,喜歡開布希的玩笑,他很遺憾的說可惜布希不再是總統了,使得他少了很多笑話的材料(不過幸好裴林四年後可能參選,他說),並且拿OJ Simpson的案例做說明,十足的美國風。他手邊有一份每個人的名字和照片,宣稱每堂課會點人起來進行你來我往的問答(蘇格拉底教學法!?)。他這麼說:一來我希望可以認識班上的每一個人,所以當你們哪天需要找我來當推薦人時我知道我在說什麼,二來我在讀法學院時是這麼挺過來的 (應該幾十年前了吧!?),所以我也會這麼對待你們;最重要的,你們一群人聽我講那多無聊,有機會看你們的同學出糗,對保持你們精神的集中力很有幫助。我私底下暗暗叫好,就是要這樣才有讀法學院的感覺啊!

在課堂間隙,我稍稍的翻閱了一下每本厚得要命的講義;在法學院裡,侵權,刑法,契約,公共法都是分開的,每個案子被乖乖的分門別類放在不同的課程裡。但是現實生活中法律案件卻不是這麼壁壘分明,一個案子裡面可能既有侵權的部分,又涉及契約或刑法,每個部分細膩而複雜。面對這麼龐大而複雜的規則,一時間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暗想要掌握法律的全貌談何容易!但是我想這就像瞎子摸象,慢慢的摸索,仔細的記憶,在不斷的思考和閱讀的過程中,每個案子裡面不同的關鍵總會一點一滴的被我連結起來,我想再怎麼繁複錯綜的條文和原則,假以時日,也總會被我搞懂中間的脈絡和邏輯。

法學院的第二年,我和自己約定,全力以赴。

3 則留言:

  1. 你果然上進啊!
    而且有毅力,
    真不愧是”但尼丁華人美食兼法學界”
    的第一把交椅!
    (這樣限縮下來,我比較好奇在這個範圍內還有多少人?)

    回覆刪除
  2. 恭喜啦!
    好好加油吧!!

    看起來你的教授們都很風趣呢
    這樣的環境念起書來應該很有意思吧

    回覆刪除
  3. 小皮:
    果然還是侵權的教授最風趣,而且會讓人上到咦,怎麼一下子時間就結束了好想繼續上下去的感覺...(在一整天的最後一堂課能夠這樣讓人欲罷不能真的很了不起)

    痞子婆:
    你這樣說叫我怎麼好意思!像我這麼謙沖自牧含蓄內斂虛懷若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而又噯噯內涵光的人,什麼第一把交椅我是萬萬不敢坐的,你說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