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9年2月21日

台北大吃札記(上)

文人舒國治著有台北小吃札記一書,舒的文筆極佳,描寫起陋巷小食自有一股風雅,對於吃更有獨到的見解;當世寫美食的人不下千百,但是舒不靠精美照片,不打店家秘方,光是靠精練的文字來描述筆下小食,文字中還不時透露懷古的幽情,和灑脫的意趣。嚴格來說,舒寫的不是美食,而是由台北各色小吃帶來的,生活中的一股情趣和意境。

我自問比起舒來,才氣自然是大大不如,口舌之精想必也是遠遜,唯一想來也許可以一較長短者無他,食量也。所以此次回到台北,之前先四處比評研究,又在網上四處打聽,還在書店裡面美食區裡面苦讀,打定得便是一條捷運線,吃遍四八方的主意;打定主意後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真是內行,真是本土,要是換成歪果忍,哪裡懂得欣賞台灣這類本土特色小吃的精緻?

不過我得意的心情畢竟沒有維持得太久,有一日我和另一位旅居美利堅合眾國的海外遊子閒聊回台灣一定要吃什麼時,她說:“我要吃KFC”,“我要吃我家牛排”,並且解釋其實台灣的KFC和我家牛排自成一格,已經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是在美國也吃不到的好滋味!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是多麼細膩又微妙的差異啊,這才叫台灣人啊!跟他相比較我根本只是會說中文的香蕉人而已啊!

不過沮喪歸沮喪,我曾經豪氣萬丈的說要寫台北小吃指南,如今雖然花開花謝,事過境遷;雖然在舒前輩的作品之前我的文字毫無容身之地;雖然從一個在海外多年,隨便吃到什麼家鄉味都會感激涕零的觀光客的角度而言,這個指南有什麼意義實在直得探討,我還是決定把此行吃過的一些精采小吃紀錄下來,畢竟,海外遊子不只是我一人,能夠在夜深人靜時,讓同在海外的遊子們透過網路,手牽手,心連心,口水流的一滿地,流到鍵盤壞掉去,進而必須舊換新,幫助台灣拼經濟,那也算是敝人對祖國一點小小的微薄貢獻。

說起此行我吃到小吃多半都在捷運站步行可到之處,這是有原因的。最大的理由就是在於台北我最熟的地方,就是在捷運站裡面;北到淡水,南到新店(或南勢角),東從南港(對,通車當天我就去坐了),西至永寧;甚至木柵線和小南門線,可以說是如數家珍;但是一出了捷運站之後,是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就變成了我人生分岔口的一道難題,經常不經意的就會像美國當紅的電視影集Lost一樣的Lost。這個問題在我隨身攜帶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出門得到大幅度的改善,我只能說Google Map 實在是造福世人的一項偉大發明,許多朋友誤以為我有網路成癮症,出門還一定得上網,這是錯誤的印象,我帶著電腦原因無他,怕迷路而已。

囉囉唆唆的說了半天,現在還沒有進入吃的主題,那只是因為我在營造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這個氣勢的醞釀是很重要的,既不能太隨便,又不能太瑣碎,不然很容易讓人有種頭重腳輕,虎頭蛇尾的感覺;比方說吧,如果我現在說:嗯,我這次去了這裡這裡和那裡,吃了什麼什麼,好好吃啊,然後結束,那就不行了,就不是一篇好文章,如果拿去作文比賽或是部落格比賽就一定連入圍的機會也沒有。只是話說回來了,我本來就沒有在參加作文比賽啊?也沒有人會把這當成作文範本吧?那個什麼大賽的反正從來沒得獎過,我只能說我心已冷,三萬塊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說到這其實我寫部落格很像李發在講台灣怪譚,反正岔題裡面可以再岔出來,一切只要我爽就好。(… AE200548213,李發…)

回到捷運線上,其實我平日最常坐的就是淡水線,而且從關渡開始坐。關渡捷運站旁有一間看起來很有意思的咖啡店,叫做爐鍋咖啡店,只是我從來沒進去過。一方面我經常早出晚歸,和他營業時間常常擦身而過,二方面我想不出有哪個朋友會沒事要來關渡喝咖啡;不過我經常在他外面走著,久而久之也產生了一些感情,所以下次回去也該找個機會試試看。

7 則留言:

  1. 嗯,真的寫很長還沒寫到重點~只寫到一間你還沒踏進去過的咖啡館?其他的呢?

    回覆刪除
  2. 對啊,這個前言還真長啊。

    回覆刪除
  3. 結果我這趟沒有吃KFC, 也沒有吃我家牛排, 氣!!! (因為沒有人要跟我去吃, 大家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重點不在我家牛排, 重點是台灣自成一格的蘑菇/黑胡椒牛排+鐵板麵, 你家牛排我也可以!

    回覆刪除
  4. 這篇前言文章教導我們,人,真的不能天天亂噗,不然久了成習慣 連文章都會寫歪......(笑)

    P.S. 我對你的黑黑豆腐記比較感興趣,尤其是吃完數小時後所發生的體內顫動!哈!

    回覆刪除
  5. Gloria:
    亂講,什麼沒有重點啊,明明就是字字珠璣啊 XD

    咪後:
    原來是為了蘑菇醬汁和鐵板麵啊,微妙..真微妙...

    沙非:
    說實話我也很久沒有亂撲了啊...可見這不是習慣,這是本性!

    又,那個黑黑豆腐記吃了之後不痛不癢的,與你期待的生理反應差距甚大,恐怕要你失望了..

    我看還是要你親身去體驗一次,然後來寫一篇嘿黑豆腐記才叫妙呢!

    回覆刪除
  6. Gloria:
    喔對了,說到這間爐鍋咖啡館,是台北精品咖啡大賞優質咖啡館的TOP 30,下次得去喝一喝。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真的還是沒看到重點耶XD,依這樣的狀況來看應該不只上下兩集,照理說可以寫個500篇來的
    PS下次也可以去生態綠喝咖啡,他的單品咖啡不錯而且那邊也提供無線上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