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7月5日

最後一天

星期五,是我在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天。

我記得我剛畢業的那年,我正在到處找工作。當時為了考慮是不是該去一間大的知名電信公司裡面當電話客服,還曾經問我當時研究所的教授:
"如果說幾年後我的目標是成為系統工程師的話,我應該從什麼樣的工作開始?"

我記得他說:"在那樣的大公司裡面做客服,是很容易喪志的。基本上你天天接電話回答同樣用戶的白痴問題,既學不到東西,又沒有成就感。如果有可能的話,你應該從一間小公司的技術支援開始,因為他們人手少,所以你需要支援大部分的系統,雖然挑戰性較高,但是一定可以學到更多東西。"

And that's exactly what I did.

我找到了現在工作的這間公司,從一開始入門的用戶支援開始。雖然沒有什麼人指導,什麼都要自己摸索,但是那反而好像在大學裡面的電腦室裡丟一台伺服器叫我們自己去調校一樣,而網路上的資源充分的很,要找什麼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就這麼慢慢的,我從一間只有四五台主機的環境裡開始摸索,一直到今天架設了錯綜複雜,數十台各式不同功用的伺服器和網路系統。而每個主機的名字,IP,功能,我全都熟極而流,如數家珍。有些名字像是阿貓阿狗:Bob, George, Bruce 等等,稀鬆平常,難背的緊。而有些很好笑,像是我們兩台分流叢集的網站伺服器就叫Batman & Robin。我臨走之前,為了替我們公司增加一點中國風,順便不要讓後人有機會忘記我這號人物,還特地把新架好的兩台用來鎮壓妖魔小鬼的防火牆稱為神荼和鬱壘,並且把那個在後面指揮這兩個門神弟兄的主機叫做孔夫子(其實應該是把他叫做玉皇大帝的,但是Jade Emperor 這麼長的名字太難打了。)

就這樣的,我在這間公司做了許多年,從它還是個極小的公司開始,看著他經歷高速的成長,又在今年看著他迅速的萎縮;看著原本可以暢所欲言的工作環境,到現在講話要先小心的揣摩上意。看著他由一個原本充滿活力,家庭一般的Startup comapny,變成了今天僵化分崎的官僚機構。套句同事之間彼此有時私下交換的心得:"It seems like a less fun place to work now"。

最後一天的早上,朋友還在問:”最後一天了,會不會有點難過?”我想想,好像沒有。最近公司裡面的氣氛越來越詭異,主管陰晴不定,同事們則人心惶惶,隱隱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息。老實說,我有點慶幸,覺得我走得正是時候,不然搞不好會被捲入一場權力風暴。而其實,我走的輕鬆,留下來的人反而更辛苦,原本四個人的Team,在兩個月內變成只剩兩個人,其中一個人還是光生著一張嘴巴的;而對於另外一個同事,我只能寄予無限的同情,並且十分能體會為什麼在大家都寫Good luck, best wishes 的祝福卡片上,他會半開玩笑的寫: Quitter。

不過話雖然是這麼說,但是真正到了當天五點,整理自己過去幾年的東西時,才發現不管自己再怎麼精密計畫,再怎麼給自己做心理建設,到了最後這一刻,總還是會有些失落的,那是一種知道自己再也不會踏進這個辦公室的一種感傷;那是一種早上起來,再也沒有抓著車鑰匙衝出門就知道要往哪裡去的安全感;那是和幾個相熟同事,相擁並互道珍重的過命交情(幾個 IT 的大男人們互相擁抱,這是極為少見的,雖然其中一個聲明他會這麼mushy feely 完全是因為喝多了的關係。)。而我真正感受到當初進公司時的那種溫情,是當我公司的董事長,在我問他是不是可以幫我寫推薦函時,立刻拉著我坐下,拿起錄音筆替我錄了一封推薦信的草稿,儘管那時候他已經都收拾好包包準備回家了(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啊那時。)

最後一天的晚上,剛好也是公司每兩個月會辦一次的Pizza & Drink night,我開心的笑著,喝著啤酒,吃著批薩,和同事們說著並不十分政治正確的笑話,享受著我在這個公司的最後一段時光。我知道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再怎麼舒適安逸的環境,如果每天都做著同樣的事情,那再多年也不過就等於一天而已。

筵席之後,我將踏上一個全然不同的嶄新旅程。

"這一定不是捷徑,我知道。

但是這樣的小徑,卻讓我的人生,多了變化,更為有趣。"

11 則留言:

  1. 咳咳,耶,頭香! 這篇讓我想起你寫的"SHORT CUT",我讀出你捨不得的心情,但也讀出你對未來的憧憬和等不及,很為你高興,也以你為榮! 加油!!

    回覆刪除
  2. ㄟ獅子老師也喜歡搶頭香啊?
    回題
    solo選擇了這條路,就是義無反顧勇敢往前走,加油!

    回覆刪除
  3. 同學您好,(誰跟你同學)
    請問神荼和鬱壘的英文是什麼?

    回覆刪除
  4. To Lioness:
    哈哈哈.. 正是, 這篇最後我巧妙的把捷徑那篇的結尾偷天換日移花接木的接到這裡來..
    (其實完全是懶得另外想結尾了啊~~)
    謝謝你的鼓勵啦~~我會加油的!!!

    To: 超級瑪莉兄弟
    哈哈哈就是啊~~ 所以說我一直覺得獅子老師心理年輕年輕的很呀~~
    (不過搶頭香這種無聊遊戲我也玩..所以..
    哈哈哈我也感覺好年輕哪)
    OS: 其實年輕和幼稚好像還是有差的啊

    To: 咪後
    同學沒事不要自問自答 XD
    嗯, 不過同學問的真是好問題, 足見咪厚同鞋平時認真嚴謹好學不倦幾近強迫症的求學態度... 神荼和鬱壘的英文分別是Shentou 和 Yulei, 只是說外國人唸起來會像是掀頭和優里..還滿奇怪就是 XD

    回覆刪除
  5. 除了加油 還是加油

    支持你自己作對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至少你走的時候還有人不捨,我走的時候沒避開權力風暴走的辛酸走的尷尬也無奈!祝福你未來至少無愧自己!

    回覆刪除
  7. 我一直想被資遣,
    不是開玩笑,是很認真的那種!
    比起你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還真不夠灑脫,
    老想著資遣費,喔,還有失業救濟金...

    回覆刪除
  8. 4:
    是啊, 拋著好好的工作薪水不拿, 這可是下了破釜沉舟的決心了哪~~~ 非得好好唸不可..

    Doris:
    聽起來真的很辛酸哪, 不過我最後幾天聽到同事抱怨時, 是多少有種"好加在這以後都不是我的問題了"的感覺哪~~~

    痞子孔他牽手:
    哈哈哈如果有資遣費拿我也想啊, 不過時間不會等人的,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過幾年就不見得有機會做了啊...
    看似走的瀟灑, 其實這個想法我也是琢磨了好一段時間了啦... :D

    回覆刪除
  9. 「如果每天都做著同樣的事情,那再多年也不過就等於一天而已。」
    我喜歡這句話。:)

    回覆刪除
  10. 我想我了解你說的失落的那部份感受,
    特別當離職的原因是自己的選擇,
    無關乎被不被肯定、是不是受了委屈...
    如此未來若受了挫折便沒了可推諉的理由,
    於是在面對即將捨下的部份,
    心中情緒想是十分複雜吧!
    特別當一切都進行的十分順利的時候...

    不過現在你應該已經習慣了吧?
    已經著手進行入學的部份?
    總之祝你一切順利喔!
    加油^_^

    回覆刪除
  11. Mamie:
    其實對於不用去上班這件事情, 除了頭一兩天有小小的失落感之外, 還真的一下子就習慣了... -_- 下禮拜一開學, 有種七上八下的感覺哪~~~ (很有種小學生第一天要去上學的感覺...)

    Sonia:
    是吧, 這麼有哲理的話是我爹講的.. 我當時聽了以後臉上不動聲色, 轉身立刻把他偷偷的記了下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