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6月28日

一個有為青年的勵志故事

我記得在我小時候,家裡常有我爸每次沒事必買的兩份報紙:一份是經濟日報,另外一份是工商時報。天,我那時覺得那真是最無聊的報紙了,除了一堆類似高壓還是電心圖的圖表之外,有文字的部份也等於是天書一樣的什麼都看不懂。唯一會讓我想去翻工商時報的原因,是那時候上面有時候會連載一些給‘大人看’的小說。所以說當時年紀小真是既單純又純情,那種小說看看就可以臉紅心跳個半天,現在送給我看都不見得想看,唉,這就是成長的過程啊~~

但是其實這篇重點並不是關於這些‘大人看’的小說。這篇的重點,其實是一個努力奮發向上的有志青年,努力自修財經知識,研究投資策略,希望有一天能夠在熱帶小島上面去趴著的勵志型故事。故事裡的主人翁,從小就擁有著多元而廣泛的興趣;在大學時代還常常在思索人生的目標和大道理,沒事更會去溪邊看看有沒有魚會逆流而上,好順便釣兩條回家裡烤來吃。故事的主人翁還有個弟弟。而這個弟弟更是了得,從小就心懷大志要賺很多很多錢。在故事的主人翁還不知道豐田和本田有什麼差別的時候,這位弟弟就很大口氣的說將來一定要買保時捷,而且非九一一不買。還在二十出頭就訂閱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這種無聊至極的雜誌,而且在大學還主修財務金融。

不過這篇的重點也不是這個主人翁的弟弟。這篇的重點當然該是這個故事裡面的主人翁。話說他在弟弟一心一意想要發財的潛移默化下,雖然沒有當時立即投入茫茫股海,但是用股票原來可以賺錢的這個觀念卻深深地烙印在他當時年少的心靈裡。之後因緣際會,故事裡的主人翁讀了羅伯特‧清崎所著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儘管他無法體會為什麼一個人會有這麼多爸爸,但是仍然被書裡面所提到的一些理財致富的觀念給深深的震撼到了:『是的,一輩子再努力工作也存不了幾個錢,投資才是王道』,『人沒有錢,等於沒有自由,要舒舒服服好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必得先取得財務自由』。只是這個羅伯特先生雖然著作一堆,但是每本裡面寫的都是一律千篇,了無新意。而且看多了之後故事的主人翁就發現,其實教人致富理財的人不見得真的有錢,他們會有錢,通常都是因為這些書好賣,或是作者本身很會寫書賺錢。

不過很可惜的,羅伯特先生並沒有能從主人翁的身上賺到一毛錢。因為故事裡的主人翁親身實踐羅先生所鼓吹的省錢拿來投資的觀念,所以書不是跟朋友借的,就是去圖書館看的,想來羅先生若是知曉此事,恐怕也是要吹鬍子瞪眼睛的發一場脾氣。

很快的,故事裡面的主人翁就發現羅伯特先生的書籍再也無法滿足他對錢財貪婪的求知慾,於是他開始找其他的投資祕籍;同時也很喜愛讀武俠小說的這位故事主人翁,深知要學一樣學問,一定得跟絕世高手學,也就是跟風清揚先生學一個下午,會遠遠勝過跟岳不群先生學上十年的簡單道理。基於這個原則,故事裡的主人翁立刻就決定了要跟當世最會賺錢的高手華倫巴菲特先生學。巴先生在股海縱橫了數十年,殺盡仇寇,敗盡英雄,對於賺錢之道已經到達天下第一,無錢勝有錢的境界。巴先生被人尊稱 Sage of Omaha,頗有種天下再無抗手的氣概;可能也正是因為這種無敵的寂寞,巴菲特先生和另外一位賺錢之術天下無雙的蓋茲先生一見如故,結成了忘年之交。不過撇開巴先生和蓋先生的友情不談,故事裡的主人翁讀了巴菲特先生的投資秘笈之後,果然一些心中的疑難豁然開朗,就像是豬八戒吃了人蔘果一般,全身上下三萬六千多個毛細孔,沒有一個不舒坦的。

除了修習巴菲特『價值投資學』這門武功之外,故事裡的主人翁同時還偷師彼得林區先生的『征服股海』,以及科斯托蘭尼先生的三本『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些不同門派的工夫奠定了故事裡主人翁對於股票市場的熱情和基礎。在自習的同時,他還回去大學裡面修習財務金融入門課程和創業理論進級課程,並且順便讀了許多其他雜七雜八關於投資的書籍。就這樣的許多年過去,故事裡的主人翁已然修練到看曲線圖就像美女圖一樣輕鬆,看會計數字就像看三圍一樣明白;再也不是當年以為牛市和熊市是賣肉的,基金是拿來喝的,或是標準普爾是一種茶葉的吳下阿蒙了。

幾年下來,故事裡的主人翁在股市裡面抱著‘一動不如一靜’,‘股票就是要買便宜的才好’,‘市場大部分時候都不是理性的’,和‘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的理念,憑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天真,市場大環境的優勢,還有些許運氣,居然也還混的不錯,沒有讓他虧到什麼錢,並且闖蕩出小小的成績出來。

不過這樣的好景一直到2008年為止,雖然說故事的主人翁之前已經有受到次及房貸的影響,但是因為資產配置得宜,放在全世界最熱門的礦業和原物料上,所以其實不痛不癢。只是近日來通貨膨脹的消息頻傳,外加美國經濟衰退,全世界經濟引擎降溫,連帶牽動所有的零售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全部一起約好了下跌,霎那之間哀鴻遍野,觸目所及,皆是斷垣殘壁。而儘管故事中的主人翁過去幾年固本培源,內功已小有根柢,但是在眾家高手圍攻之下,此時卻也禁受不起,受了內傷,臉色青紫,一口血漚了出來。

本來嘛,任何好看的故事,又或是再了不起的主角,這口血都是一定要嘔的,郭靖嘔過,楊過嘔過,令狐沖嘔過,張無忌嘔過,基本上要成為故事裡的主人翁,嘔血數升是家常便飯,嘔完之後才能在武學上更往前踏進一步。所以說在這種類型的故事裡,受點兒內傷沒什麼大不了的。正所謂‘他自橫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管他市場上紛紛擾擾,故事裡的主人翁總是可以苦盡甘來,成為一代大俠,然後抱著黃蓉小龍女任盈盈和趙敏卿卿我我,來個‘神雕俠侶,絕跡江湖’或是‘千秋萬載,永為夫婦’這樣的美好結局。

是說,我還真希望這個故事會有個美好的結局啊。

10 則留言:

  1. 我說啊
    在閣下消失荒廢這麼久後
    突然如此勤奮的每隔數日即有佳作
    這件事本身就很勵志了XD

    (讓我想到功夫熊貓裡那隻殘豹大哥,
     被關了二十年動都不能動,
     一出手還是狠勁十足啊)
    ↑其實兩者沒啥關連,只是剛好我昨天去看了XD
    ↑題外話,真是一部笑翻的好片啊

    回覆刪除
  2. 小皮
    真是好久不見~~ 太捧場了~~
    我還想說這篇怎麼一直沒有人留言, 是寫的哪裡有問題了嗎? 哈哈~~
    不過我也好想去看功夫熊貓哪, 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好看...
    還有蝙蝠俠的電影應該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深知要學一樣學問,一定得跟絕世高手學,也就是跟風清揚先生學一個下午,會遠遠勝過跟岳不群先生學上十年的簡單道理。」
    哈哈哈!Solo, 這個結論真是太妙了,讚!

    回覆刪除
  4. 沒有留言是因為還沒看…… ^^
    如果我的理解沒錯的話,顯然重點在最後那個「嘔了一口血」。既然投資頗有斬獲,應該不必吝惜花點錢去掛個腸胃科看看吧。 ^^

    回覆刪除
  5. 怎麼覺得你學習投資這件事, 並不是為了 "希望有一天能夠在熱帶小島上面去趴著"
    而是為了 "希望有一天能夠抱著黃蓉小龍女任盈盈和趙敏在熱帶小島上面去趴著"
    我真是太會畫重點了

    電影我要推薦Wanted 保證看的很爽!

    回覆刪除
  6. 終於等到你了!其實唸書真要一個緣分所以只要有機會就去吧!sexy and the city就是一個了不起的假!賺錢真是一個辛苦!

    回覆刪除
  7. 那麼故事裡的主人翁的減肥計畫跑哪去了?
    半年前好像有聽說過這麼一回事兒...。

    回覆刪除
  8. To Bechild:
    哈哈哈, 真的, 所以說:"我喜歡金庸, 他敎了我好多"嘛~~~~ XD

    To 白色飛魚:
    不行啊, 通常這種故事裡面要去看醫生的主人翁都是病入膏肓, 不是體內有八道真氣亂衝無法調解, 就是中了寒毒侵入臟腑, 而且通常醫生都治不好的... :P 平常吐一口血沒那麼嚴重啦, 找個密室還是石棺什麼躲起來調養一下就好了...

    To Miho:
    唷, 這樣隱蔽的訊息都被妳發覺出來, 不過黃蓉小龍女任盈盈和趙敏都不是我的type 耶~~~ 殘念啊..
    (還有, 我就說我可以把股票和金庸兩個這麼不搭的東西扯在一起吧.. 可沒騙你)

    To Doris:
    哈哈是啊我回來了, 要回去上課心中果然是有點忐忑, 至於SATC, 看看開心的嘛, 我覺得有開心到就好了啊 :D

    To Sonia:
    減肥計畫順利完成啊, 你要回去看那篇啊我有更新說, 不過是說我最近又開始要準備來肥油退散了啦~~~ :p

    回覆刪除
  9. solo大
    這篇寫的極好
    尤其是清崎那段
    科科
    學到精髓才是王道阿
    XD

    回覆刪除
  10. To Cyber runner:
    哈哈, 我發覺每個人喜歡的部份都不太一樣哪, 我也喜歡消遣羅先生那段, 不過我其實覺得熊市牛市和標準普爾的那個很好笑啊
    (是只有我自己覺得好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