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1月20日

多情是楊過

前一陣子,不知怎地就和某個朋友聊到花心這回事,她說道:『我覺得天枰座的男人都很花心』。

我聽了嘴巴裡面的一口茶差點沒噴出來,這話傳出去了那還了得,我日後還要不要行走江湖?儘管也許的確有些天秤座男子花名在外,惡行昭彰,不過如此一竿子就打翻了一堆九月十月出生的無辜嬰兒,癡情少男,似乎有失公道。於是我正色對我朋友說:『非也非也,我覺得那不見得是花心,而是多情』。

她聽了之後扁扁嘴:『那又有什麼不一樣,就愛玩文字遊戲』。

這當然不一樣,就像川菜裡面的麻和辣是不一樣的一樣,多情和花心也有差別,而且不是程度上的差別,是根本上的差別。

這麼說好了,我覺得拿金庸筆下人物裡面來比較的話,楊過是多情,韋小寶是花心,而段正淳則是風流。

楊過的多情,在他早期尤其明顯,和陸無雙蓋棉被純聊天,彼此傻蛋媳婦的調笑;和完顏萍在夜黑風高四下無人之處,來個玩親親摸手手的遊戲;和程瑛孤男寡女,小屋中享受那讀詩聽琴的曖昧(換成是韋小寶,這就是三個便宜老婆了);甚至後來要替武氏兄弟開解,什麼謊不好編,硬是要把人家郭大姑娘栽到自己身上,來騙得武氏兄弟相信(換成是郭靖喬峰令狐冲一定都不會這麼做這麼曖昧的事)。 楊過的多情,是一種對女孩子的溫柔和珍惜,和一點點壞男人的無賴。他不像韋小寶看到每一個美女都想要娶回家做老婆,也不似段正淳花言巧語千方百計的要勾搭女孩子上床。他的多情,不是一種遊戲花叢間,若有若無的曖昧, 而是他對他生命中每個女子情深意重, 生死與共的溫柔(註一)

溫柔歸溫柔,楊過的一顆心從頭到尾,至始至終都是愛著小龍女,卻是無庸置疑的。某種程度上,楊過遺傳了楊康的輕薄神氣,卻也有穆念慈的一往情深。楊過對他生命中的每個女人都好,都溫柔,但是他只會為了他的龍兒苦候十六年。

也正因為他是這麼的溫柔,他後來深悔年輕時的言行輕浮害得兩位好妹子抑鬱寡歡,特意拿個面具把臉遮起來,不敢輕易亂放電。儘管如此,他還是把小郭襄電的一塌糊塗小鹿亂撞,當真是金庸筆下第一花美多情痴心男,殺傷力比起韋小寶的死纏活賴,段正淳的花言巧語,只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就算是深情痴情如楊過,卻也不是每個女人都能和這樣的男人廝守到老的。『我沒有辦法忍受他對別的女人如此溫柔』;『他身邊總是那麼多的女性友人/紅粉知己/乾妹妹』;『和這樣的男人在一起,一天到晚提心吊膽,很沒有安全感』...

我猜想也許有些人自動的把多情,花心,和風流劃上等號;可能有些人寧願相信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多半也有人疑心病重到藥石無救的地步,杯弓蛇影,夜夜磨刀,一天到晚就想著要抓姦。事實上,我猜想楊過天性裡面有著強烈的叛逆個性,也只有小龍女這樣對他絕對信任,完全尊重才可以把他收服。若是小龍女一天到晚在他耳邊嘮叨碎唸,冷嘲熱諷的疑心他在外面有女人,又是鬧上吊又是要離家出走,他哪天搞不好就真的去外面找一個更貼心溫柔的紅粉知己,劈給她看看了。畢竟,一段不是架構在互相信任尊重上面的感情,每天疑心猜忌下,又如何能夠長久?

我想,楊過就是楊過,他不會因為韋小寶娶了七個老婆就也把程瑛,陸無雙收做二房,也不會因為段正淳風流成性就去親親寶寶的去騙完顏萍,洪凌波上床。

既是如此,那何必把他的多情,和別人的花心,混為一談?


註一:原本我一時不察,把楊過的多情寫成了愛搞曖昧,其實不是的。楊過的多情是甘願為二女穿越情花身受痛苦,是同與公孫綠萼落井時,犯險殺鱷護花。楊過的心其實一直都只在小龍女身上,這樣的多情,是不該與楊康的輕佻,混為一談。

30 則留言:

  1. Dear Solo:

    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你要用多情來形容楊過也可以。不過我比較傾向他是「基因裡」不由自主的輕薄神氣,看到女孩子(尤其是少年時期)就會上前嬉笑兩句,但本質上楊過其實是無敵專情。至少我很難想像段正淳或韋小寶十六年後在絕情谷一躍而下,就算主角換成是張無忌或段譽,我都以為不可能。(令狐沖則要看對象是誰,郭靖也很難說,說不定會被「大節」打動,不以個人情感為優先。)

    可是我猜小龍女會贏得楊過的心,一來是他們相識得早,二來是他們背景相似,在世上都無依無靠。而且小龍女(新修版不論)眼裡只有楊過、沒有禮法,某一程度上來說不食人間煙火,這種出塵氣質和絕世容顏,我猜就是楊過所鍾。可是話說回來,楊過的多情與否,請問和天秤座有什麼關係啊?(這點請勿牽拖他人,哈哈!)

    回覆刪除
  2. Bechild:
    哈哈哈,正是;段譽是個見一個愛一個的公子哥兒,張無忌是容易被漂亮女子騙毫無主見的的莊稼人,這兩人當時叫他去跳那情谷底我在絕,搞不好傻呼呼是會跳的,真要十六年後去跳,那是門都沒有...

    至於令狐冲和郭靖也都不像是這種會跳崖殉情的人(令狐沖應該會喝酒喝到醉死那種,像是Leaving Las Vegas 那樣)...所以說楊過古往今來的癡情專情,果然難有人能出其右...

    我唯一能想到也許能跟楊過匹敵的,比賽跳崖的,乃是聚賢莊少莊主游坦之,這人也是說跳崖就跳崖,毫不含糊(不過他跳的時候眼睛看不見,不知道算不算)...只是那游少莊主好像是被鬼迷心竅一樣,事實上是有點恐怖的..可能不太被女孩子欣賞...

    這主要我想要說的是,專情之人並非不能多情,多情之人更不是一定用情不專,我想所謂的多情,可能是對人世間天下萬物皆有情,可以是對眾家女子皆溫柔,楊過的多情,除了和眾家女子輕薄調笑之外,更可以在共抗強敵同生共死的情義中看的出來...

    也許楊過並非有意去讓別人動情,但他舉手投足的溫柔俠義,卻很難不讓別人動心啊(我想起來,有個公孫綠萼我把她給忘了)...楊過對小龍女專情那不用說了,只是他對其他每個女子卻也都有情有義,與喬峰那種除卻阿朱便無其他女人的專情頗有不同...(像喬峰我就一定不會說他多情了..他其實有時候還滿不解風情的)

    至於天枰座那個嘛,我是想要混水摸魚沾沾楊過的光,結過被你發現點破,真是糟糕啊...

    回覆刪除
  3. Bechild:
    剛剛講了落落長一大堆,卻漏掉了妳說小龍女如何贏得楊過的心這個這麼關鍵的問題,妳說的很對,相識得早,背景相似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甚至說因為他們在古墓的環境是如此特殊,以至於成為了兩人缺了彼此就不能完整的一個決定性因素...

    其實我之前想過這個問題,我想楊過自小無父,母親早逝,從小無親無故的自卑心態很嚴重..郭靖黃蓉一家與他淵源甚深,但是當時恩仇難明,楊過自然沒把他們當親近人看...正因為這樣的背景,所以楊過對真心對他好的人特別容易感激,像是義父歐陽鋒,又或是孫婆婆,雖然相處短短不過數天,但是情義真摯,不是虛假..而他和小龍女,可是日夜相對的在古墓裡住了好幾年啊...

    很自然的,小龍女成為了楊過最親近信任的人;反之亦然,小龍女除了師父和孫婆婆之外,生命中更無他人,楊過便是她的全世界了;而在楊過的心中,小龍女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他們兩人若是失去對方,一人便無法完整獨活,只是那是客觀環境而成,假設今天如果是程瑛陸無雙和他同居古墓多年,而楊過是出了古墓之後才遇見小龍女,那麼楊過鍾情的,還會是這個喜怒不形於色的小龍女嗎?

    唉,這麼美的愛情故事,但是這樣理性的剖析出來,彷彿就一點也不美了啊...
    (這似乎是天秤座另一個不太討人喜歡的特質...唉....)

    回覆刪除
  4. 這讓我想了一想...

    回覆刪除
  5. Moo:
    那..想出來有什麼結論要報告哦...
    XD

    回覆刪除
  6. 記得網路上有人推論過
    楊過不是雙子座就是巨蟹座的
    嗯嗯

    回覆刪除
  7. 馬小薯:
    哦, 真的嗎? 雙子是有點像啊, 不知道這該怎麼推論, 我想應該要從楊康和穆念慈在鐵掌山上的時間推算, 不然就是楊康在牛家村殺歐陽克時的月份推算, 不過我很難想像有什麼辦法可以精確的推算出來楊過的星座啊..
    不過這篇的重點其實是....

    天秤座的人不見得都花心啊....
    (不信你去問問你天秤座的朋友 XD)

    回覆刪除
  8. 既有跳崖比賽, 怎可忘了「百勝刀王」胡逸之? 我想他等不到人八成也要跳一跳的.

    風流/多情有比花心好嗎? 或只是一個開脫罪惡感的藉口?
    站在被吸引方的角度, 多情但深情可能比花心更具傷害力. 無怨無悔地等待一份沒有機會的愛情, 哇賽, 光是寫出來就很痛苦.

    回覆刪除
  9. ㄟ,雖然說,我讀書一向不求甚解,但我以為楊過跟陸無雙/完顏萍等的調情,都是在他還未完全認定小龍女或完全了解自己對小龍女的深情之前。

    這是有很重要的差別的。

    因此,Solo文中所言” 楊過的多情,在他早期尤其明顯”,實則因為那時候他還不算死會。也只能說是初識感情為何物,還懵懵懂懂的時刻。

    如果楊過認定小龍女之後,還和人家小媳婦,玩親親,胡亂輕挑,誤以為多情是一種魅力,那麼,對廣大讀者與粉絲來說,楊過,也不迷人了。

    回到主題,因此,我大概不以為有什麼多情跟花心或風流的差別。可能,多情是偽君子,花心與風流是真小人吧。哈哈。

    回覆刪除
  10. Wislawa:
    驚!真是高見,沒想到這篇似是而非巧言令色的歪理又引出了一位大高手來,閣下不但對金庸大作見解精闢,更對全球經濟局勢瞭若指掌,經濟學人是我每星期必參拜的刊物之一,國際油價更是我MSN上面常常出現的指標,小弟訝異之餘,兼之佩服萬分,果然江湖臥虎藏龍,高手眾多,今日得遇高人,喜不自勝,以後大家定要多多親近親近...

    妳說的一點也沒錯,楊過初出古墓之時,浮華輕佻,和楊康戲弄穆念慈的模樣倒有六七分相似,實是因為不解小龍女對他的深情...甚至後來對公孫綠萼出口調笑,也是話一出口便即後悔...

    如同Bechild 所言,這輕薄個性多半是他基因所致,不過楊過這小小的輕薄無行,半分邪氣,私以為卻不知不覺卻爲了楊過增加了些個人魅力...比之剛毅木訥的郭靖和不為女色所動不知憐香惜玉的喬峰更是吸引人一些..

    當然,我這篇無意爲全天下愛搞曖昧的天秤座男人找藉口(雖然寫出來看起來十足十就是那樣)。男人無意有意的扮多情搞曖昧,其實往往更是傷人,站在不用負責的高點上,去調戲玩弄女性,更和楊過搭不上半點關係...我原本想強調的,是楊過對每個女性都很溫柔,都很nice,有人把這樣的溫柔,和花心風流畫上等號,甚至一網打盡...像溫青青那樣沒事找氣來生找醋來吃,那未免是有點矯枉過正了...

    身為天秤座男人的我,必須澄清,我文章裡面早藏有伏筆,『如此一竿子就打翻了一堆九月十月出生的無辜嬰兒,癡情少男』,其實區區在下不才敝人我,正是那天枰男人中的純情少男,還請大家詳察。

    XD

    回覆刪除
  11. 傑克:
    正是,我怎地竟然把此人給忘了。百勝刀王胡逸之果然也是跳崖各把好手,這人愛陳圓圓癡極傻極,對別的女人決不會再看另一眼,人生之外更無大事,和游少莊主只怕是有得拼的。

    至於多情這個問題,依照樓上Wislawa 的說法,如果單身時和眾多女子有些曖昧,那是不妨的,但若是心有所屬(或是身有所屬)後再來『哪個男兒不多情』這一套,就實與花心風流無異,我私下以為然也。試想兩人兩情相悅,彼此相許之後,再去和別的女人勾勾搭搭,然後嘴巴說我不過是比較多情,並不是花心風流,那只是偽君子在耍嘴皮子罷了,並不比那段正淳好到哪裡去,相較之下韋小寶這種真小人還要可愛一點。

    但是你提到的多情是否更傷人的問題,也是另一點可議之處,若是對這名女子並無真情,那麼這些無心溫柔和戲謔調笑,使得人家情根深種無法自拔,的確是一種罪過,光以結果論,並不比段正淳的花言巧語引人失身好到哪裡去。

    但是奇妙的是,大家對楊過的印象還是非常的好,我想一來是他苦候十六年小龍女的癡情,外加上有過改之的好習慣,楊過爲了小龍女(也爲了不再害天下眾多苦情痴心女),將那輕薄浪子的性格戒掉,這樣的男人,難怪大家都不再忍心苛責他年輕時的無心之失了吧。

    說到多情,另一代表人物該是黃易筆下的多情公子侯希白,此人乃花間派傳人,而花間派的心法是先入世後才能出世,花間派的弟子無不是翩翩佳公子,俊雅風流,如此才能翱翔眾名花之間,以無情對有情,傷透天下女子的心。開玩笑,這人簡直是江湖敗類,淫賊一名,我想他一定不是天秤座的(講的有點心虛啊)

    (....我實在太會碎念了啊 -_-)

    回覆刪除
  12. Solo先生,這褒功著實太過炫目厲害,一時三刻搖晃暈眩,回不過神來。

    …我只是個對男人自稱多情,會忍不住出言不遜的歐巴桑~~ 原來,我漏掉深藏其中,容易受傷的癡情少男心。帥氣的男人又多情風流花心,大概會吸引那些愛壞男人的笨女人吧。耿直深情的男人ㄌㄟ,可能就會吸引聰明女人喔。其實看男人自己市場定位在哪裡啦。(純屬玩笑。)

    其實,我不算楊過粉絲,大概因為他一顆心都在小龍女那裡吧。我小時候愛的是令狐沖,大概是我從小就同情心氾濫。一直記得晚上躺在床上,看到半夜,令狐沖因為小師妹而心傷,我也跟著心酸揪心,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的揪心之感啊! 人生多麼重要的一刻,隔天還要上課呢。

    跟Solo先生談金庸,真是班門弄斧了,我其實只是個喜愛金庸,但從沒讀完的半調子。(經濟阿什麼的,更是半調子都還稱不上。)

    也算是不打不相識(其實是你的話題好玩啦),失敬之處,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
  13. Wislawa:
    什麼Solo先生聽起來好彆扭啊...
    那下次我要叫你Wislawa女士了喔...

    這樣說來, 還滿多人都喜愛令狐冲的, 我小時後喜歡石破天ㄟ, 會不會很怪? 我超喜歡俠客行的, 不知道爲什麼, 可能因為臘八粥聽起來就是很好吃的東西, 我想我小時後可能把他和八寶粥弄混了...

    不打不相識未免太嚴重, 咱們江湖中人一時興起, 切磋切磋也是有的, 經由不同的角度, 彌補原本沒有考慮到的觀點, 其實很有意思(雖然到後來我已經覺得我是完全碎唸到自說自話欲罷不能的地步)...

    我剛剛又突然想到神雕中的一個橋段, 楊過為了身陷情花叢中的程陸二人, 大步跨入, 捨身相救, 想想不禁感嘆, 如此俠骨柔情, 天下能有幾人? 無怪程陸兩女如此為他傾心... :)

    回覆刪除
  14. 我也是一口茶差點沒噴出來
    科科
    感情這事
    沒個準的
    只要對的起自己就好囉

    回覆刪除
  15. 所以我比較欣賞徐子陵。

    侯希白真的不是天x座的嗎?我一直覺得是耶...(好吧,這是個完全離題的感想。)

    回覆刪除
  16. Cyber Runner:
    照啊, 這位兄臺所言極是..
    這世界上珍禽異獸花鳥蟲魚所在多有, 有時候不小心說聲妳好有人會聽成妳好美, 晚上好意送她回家她會以為要跟她私定終身, 若是這樣也要去找個面具戴在頭上, 那也是矯枉過正了(而且說不定人家明明不這麼想, 自己在那邊避嫌避來避去, 也未免太好笑, 真的把自己當成楊過了嗎?)

    我想最簡單的準則, 就是以誠待人, 無愧於心, 如此而已..

    不過兄臺你為何也要差點吐茶? 難道你也是那天X座的嗎?

    回覆刪除
  17. Rita:
    徐子陵好啊, 我也喜歡。其實大唐雙龍中的許多主要人物我都喜歡, 侯希白多情風流, 拔鋒寒狂傲不羈, 寇仲霸氣沖天, 徐子陵像是神仙, 不過這些人物皆近乎完美(古龍人物也是這樣), 沒有人性上該有的弱點或缺點... 反觀之金庸描寫人性入情入理, 有血有肉, 性格上有種種耐人尋味的衝突和矛盾, 真是更高一籌...

    話雖如此, 黃易的武俠小說也是很精采的, 我尤其喜愛他千軍萬馬氣勢磅礡, 天馬行空異想天開, 光看那尋秦記裡秦始皇小盤的身世秘密即可見一班...(啊, 妳害我也離題了啊)

    侯希白搞不好真的是天秤座的, 所以我才說的那麼心虛啊....:P

    回覆刪除
  18. Solo,

    我是怕我的文字太過犀利,我在以前那個小池塘般的小江湖,素以會電人著稱…
    現在是初出中原大江湖,拿捏著合適的禮儀吧。XD

    楊過捨身救人? 那時候,他是不是已經身重情花毒,想說自己反正要翹掉了,不妨在世間留點好名聲? 不過,他特別無法眼睜睜看著美女承受苦痛,可能也是真的。

    話說回來,楊過在我心目中,多情或專情與否,好像不是重點。在我心目中,他是以一個outcast的形象存在的。他被逐出中心,他自己也厭恨不齒那個主流。小龍女也是的,也是一個outcast。他們倆的戀情,就很像是新橋戀人裡面的戀情。因為,不見容於主流社會,因此,我倆祇有彼此的那種孤絕。

    就算楊過最後成了一個大俠,他也沒再接受過那個曾經拒斥過他的主流,中心。

    這是我心目中的楊過。

    另,可嘆,我好像只看過一些些的俠客行,我想我也會喜歡石破天的。

    回覆刪除
  19. Wislawa:
    哈哈哈, 姑娘心思細膩, 明察秋毫, 還說自己不求甚解呢.. 看來今後我要在這邊胡吹扯蛋, 要先斟酌研究一下, 楊過這舍身相救動機如何果然有待商榷, 不過我們姑且相信金庸說的:『楊過朗笑一聲,道:“我身上情花之毒未除,多一點少一點沒甚麼不同。”;但人人都知,毒深毒淺實是大有分別,他這麼說,只是安慰眼前這三個姑娘而已。』

    楊過的多情,其實只是他複雜性格背景中的一個部分,你說的Outcast 背景(不容於郭家,不容於桃花島,不容於全真教,不容於禮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金庸還滿愛寫這種outcast的,像是令狐沖和蕭峰都是,真正能夠在正邪兩派遊走,宮廷市井出沒,草莽官府通吃的,想來想去,也就是欽賜黃馬褂,一品御前侍衛總管兼驍騎營督統,韋公公小寶大人而已。(我又離題了...-_-)

    楊過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他自幼受人輕賤的狂傲叛逆之氣,還有他該報父仇還是不報的心理戲,他成為大俠的路程,走的比郭靖更辛苦;郭靖只是傻傻的想學武功殺人該與不該,楊過卻要在忠孝仁義之中掙扎,殺郭靖黃蓉害得襄陽城破,天下蒼生蒙難,是不忠不仁不義,不殺郭靖黃蓉,不但不孝,還外加自己雙腿一伸死翹翹。楊過的個性衝突和矛盾之豐富,不知何時才能討論的完,只可惜篇幅有限(什麼有限,還不是看到我一直不停在講 -_-),不容我娓娓道來(這樣還沒算是娓娓道來真是夠了),不過金大師在楊過的個性塑造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卻是無庸置疑的。

    俠客行真的好看,算是短篇裡面非常精采的,『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興。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光是看到這幾句就相當熱血沸騰了,更何況臘八粥看起來很好吃的感覺。

    快去弄一套來看,好好重溫一下當年躲在被子裡面偷偷看小說的舊夢(不會只有我這樣吧?)像那個那個誰誰誰,家裡面有三套哩,哈哈..

    回覆刪除
  20. 我倒覺得楊過符合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矛盾天性,對陸無雙等人而言,幾時遇到這等壞男人,長相既不差又可以逗得她們心癢難耐?每一個女配角都以為男主角對她有那麼一點兒意思!所以我說,楊過是到處留情的壞男人代表.

    只是我也疑惑,如果他跟小龍女沒有在人生最精華的少年到中年這16年間分手,以他這種不定性的個性,說不定覺得小龍女太過無味而分手,但就是有這16年的單身精彩生活,該玩的也玩夠了,才讓他願意在16年後拋下一切,與小龍女絕跡江湖啊...

    回覆刪除
  21. 贊成贊成贊成!
    果然還是天秤座最了解天秤座。XD
    我承認天秤座的確很多情,甚至是花心,但不同的是天秤座對每個同時或不同時的多情對象都很認真,只要雙方有感情交流,專不專情其實不是重點。^^
    話說回來,為何會說楊過是天秤座哩?有那種金庸人物星座表可供參考嗎?XD

    回覆刪除
  22. 在金庸客棧看到的「楊過小百科」說他是雙子座的耶。
    那篇太經典了,只能說整理出來的人太了不起。
    大家都好會寫,看得真過癮,文好看回應也好看!
    也許是因為我所接觸的第一部金庸就是神鵰,
    或是因為我和他一樣叛逆,所以一直以來總特別喜愛楊過,
    專情叛逆的另一面是心酸的成長過程,
    讓人粉心疼哪!
    順道一提,2月回台時買劉德華版的神鵰回來看,
    真是經典,雖然粵語的"過兒"聽起來不是很優雅,哈!

    回覆刪除
  23. Juliana:
    嗯, 我剛剛也去探察了一下, 的確如此, 楊過的星座, 該是這樣推算:

    "南宋寧宗嘉定十六年(西元1223年)農歷七月十五日是丐幫君山大會,7天後郭黃上了鐵掌峰發現了楊穆2人親熱,他們是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便使穆成功懷孕,十個月後,在第二年農歷五月間便生下楊過。"

    這是確然無疑的,因為當晚穆念慈就發現了楊康是個壞蛋這個事實,所以之後也沒機會,當然這樣判斷楊過是六月生日有點草率,他可能早產,可能晚生,農曆陽曆換算可能有誤差,可能有閏月,不過要扯到十月生日是不太可能。

    我們做人說話要有事實,有根據,有條理,有邏輯,不能靠自己一張嘴硬掰,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真相只有一個,楊過一定不是天枰座的,怎麼可以硬說他是呢?

    所以我決定從此之後要改口說楊過的上升星座是天秤座的... XD

    回覆刪除
  24. Sonia:
    我知道你一定贊成的啊... 不過你這個專情不專情其實不是重點的論調有點...快快從實招來, 有多少忠厚老實的純情少男折在你的手下了啊? XD

    回覆刪除
  25. 痞子他牽手(奇怪那個孔跑去哪了?)
    我個人覺得,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個論調其實有點冤枉女人了,我想女人其實只有少數真正會被壞胚子吸引,可能多數只是不希望自己的男人不懂風情,言語無聊像塊木頭;又或者暗自期待男人不要太過於彬彬有禮,坐懷不亂,更可能不欣賞有些好人只會修電腦以為這樣就可以把妹了。

    楊過風趣不無聊,懂得女兒家心事,懂得哄女孩子開心,又是英雄俠義,更重要的是居然還無敵專情(雖然聽說新版的老金又把他寫得有點太多情,聽說他幫郭襄辦那生日party 別有用心)..楊過這樣的男人算是壞人,那天底下大概也沒幾個好人了...(有,郭靖就是大好人,他是完人)

    回覆刪除
  26. 我所謂的"壞",當然不是黑道的那種壞,也不是壞到骨子裡的那種壞,而是壞得可愛的那種壞,對啦,就是你形容的這種啦!

    所以,"彬彬有禮,坐懷不亂,有些好人只會修電腦",當然還不足以拿來把妹,還要加上"天秤座"這個條件,怎樣,夠挺你吧??

    那個...票我也投了,還不只一次,該怎麼做,請看著辦吧.

    我其實很想看新版金庸,無奈各大書城不是售罄,就是沒進,我這人又是標準的不強求,"沒書?下次再看看"所以一直到現在,還不知道到底內容為何?

    回覆刪除
  27. 在新修版的神鵰俠侶中楊過初由傻姑那兒得知其父命喪郭靖夫婦之手時,程英安慰他幾句,兩人對答中金老寫到:

    他乘此機會,要令程英別生誤會,神色鄭重的道:「在我心中,我真的當你是小妹子!我對你一片真心。我的性命,我早給了我姑姑啦,不能再給你。除此之外,你說什麼,我就全聽你的。」

    結論有五:
    一:我手上沒有第三版,不過印象裡不太記得這句話。
    二:但如果金老真的重修,那這樣看來楊過的確有「努力」讓其他女孩不要愛上他。
    三:可是其後再接公孫綠萼那一段,又接不太上來,新修版某些部份真是讀起來頗怪。
    四:所以請說楊過「深情」吧!XD
    五:還好我已經封筆不寫金庸,不然真是天長地久有時盡,『一寫綿綿無絕期』。只是偶爾來Solo的版湊湊熱鬧倒還可以。:)

    回覆刪除
  28. Bechild:
    唔,如果妳這麼說,我只好『你說什麼,我就全聽你的』,畢竟我也沒看過新版的金庸,只是道聽塗說而已啊。所以說楊過是深情一點沒錯,嗯嗯

    然後你幹痲封筆不寫金庸啊,我可是很期待去你的版湊熱鬧的啊。

    回覆刪除
  29. 痞子孔他牽手:
    >> 還要加上"天秤座"這個條件,怎樣,夠挺你吧??
    其實我有點懷疑天枰座這個條件是不是有反效果啊...我起碼認識有三個以上的女生一聽到天秤座的反應就是:
    『花心』『愛搞曖昧』『很會亂放電』

    其實我覺得天秤座是很忠厚老實的星座啊
    (咦... 說出來連自己聽到都覺得怪怪的..XD)

    回覆刪除
  30. 無意發現這篇..
    其實不止楊過喔
    韋小寶 段正淳 都是天枰的
    我去金庸茶館查的
    他們都有個特色 就是很會說好聽話~
    但是其它的事就是定力問題嚕~
    話說..我也是天枰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