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1月10日

捷徑

車窗外的風景 從但尼丁往北開,大概開四個小時,就會到基督城。那是南島最大的城市,比起但尼丁來,有更多好吃的東西,和逛街的地方。差不多從台北到高雄的距離的那一段路,我有陣子常開,有時是送朋友到機場,有時是去拜訪許久不見的朋友,有時就是厭倦於但尼丁的一成不變,想暫時換個不同的城市和心情。

來來回回開了這麼多遍的一號高速公路,許多路段早就了然於心;先一個時速六十五公里的右彎,再一個時速五十五公里的左彎,再開二十分鐘之後就會看到一望無際的海洋和沙灘,然後是限速五十公里的小鎮,然後是一個平交道等等。由於開了那麼多遍,我早就不再留意周圍的景色,這四小時的車程,對我來說只是到達終點站的一個不得不的負擔;我甚至有時候故意在深夜車少的時候開這段路,希望能縮短這原本四小時的車程。

直到有一次帶朋友環島旅行,在行到半路時,發現原本開熟了的一號公路,因為某些緣故被封起來,路邊指揮交通的警察將車流導向另一條從沒走過的鄉間小路。『沒關係,反正我們不趕時間』,我這樣跟朋友說著,一邊打著方向燈隨著前面的一排車改道。

那是一條很美麗的小徑,事實上,儘管我在紐西蘭住了這麼多年,我仍然為了看到這樣這樣的美景屏息感動:車的右邊,是蔚藍的海洋;蜿蜒曲折的路徑,在綠意盎然山坡草地上起伏;小徑的旁邊就是農莊的柵欄,不時看到牛羊成群,或是吃草,或是追逐。前面的車開的並不快,照這樣的速度原本四小時的車程可能會變成六小時,但是我一點也不感到煩躁不快,這突如其來,意料之外的美景,使得這段本該是不得不開的車程,變成了旅途中的一個高潮。

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部叫做『Click 』的片子,電影裡的主角是個忙碌的設計師,因緣際會的得到了一個神奇的遙控器,為了能夠提早達成目標,他不停的快轉著自己的生活;快轉到他功成名就,卻發現自己錯過了自己孩子的成長,錯過了自己的婚姻,也錯過了自己父母在身邊的日子;我突然覺得這和這四小時的旅程好相似;我們的人生中,有著各式各樣的計畫,也許是自己安排的,也許是別人設計的。該在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何時買房子,何時退休,都早已規劃好。我們自己為自己設定著各式各樣的目標:『我要在三十歲之前結婚』,『我要在三十歲之前年薪一百萬』,『我要在四十五歲退休』,而我們也專注著這各式各樣的目標,頭銜,成就。人生的意義,透過各種不同的目標和里程碑被定義。這些目標,是如此的被重視著,以至於這個社會不在乎中間的過程,久而久之甚至連自己也不太在乎中間的過程了。我們手上拿著自己命運的遙控器,希望能夠找到快轉的按鍵,或是讓自己渾渾噩噩麻木的按鍵;畢竟,如果自己都感覺不到時間在過去,那時間彷彿過得也特別快;就像在黑暗的高速公路上開車,不知不覺間,目的地就到了。

只是如果人生是一場旅程,以出生墜地,哇哇大哭的那時候為起點來算,終點應該就是兩腿一伸,駕鶴歸西的那一天了吧?這麼一想,那有什麼好趕的?趕去投胎嗎?雙眼緊緊盯著目標,心無旁鶩的過著,當然很好;但是以每個里程碑切割出來的人生,用銀行存款,股票總值來定義的人生,好像有點無趣吧?我和一些我認為最有趣的人聊天交談過,卻發現這些原本定義好的成就,像是學歷,存款等等,總是兩三句話就帶過,真正讓他在說話時臉上放出光彩的,也許是去某處旅遊時的經歷,也許是曾經談過的某個戀情,又或是完全意料之外的某個轉折。

有時候也許在規劃好的人生道路上,我們不小心走了岔路,多花了一點時間,但是那又如何?這岔路說不定會引領你進入別有洞天的新世界,看到平時總是錯過的美景。黑夜中什麼也看不見的開四小時,和在令人屏息感動的鄉村美景裡面開六小時,又是哪個比較浪費時間?

於是,我每次再開這段路時,看到那個小小的告示牌,我總是會微笑。

然後,我會打著方向燈,右轉。

這一定不是捷徑,我知道。

但是這樣的小徑,卻讓我的人生,多了變化,更為有趣。

16 則留言:

  1. It's so beautifully written, reminds me of Chopin, very poetic, and romantic.
    "這一定不是捷徑,我知道。但是這樣的小徑,卻讓我的人生,更精采,更有趣。"
    Thank you, my friend!

    回覆刪除
  2. 深深同意
    有時人生裡一場意外的插曲與轉彎
    反而是悠長歲月裡最值得懷念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同感^_^

    許多年來
    我一直被自己約束著
    因為設下了太多目標
    一心向前衝
    極少留意四週的美麗景致
    直到兩年多前生了一場大病
    感慨人事無常
    才體會到用心品味生活的重要呢

    嗯嗯﹐我也喜歡CLICK
    一部笑中帶淚頗富警世意味的好片子

    回覆刪除
  4. 應該來讚一下,這篇文章又創新招,有隱喻。
    而分類帽又來囉嗦地幫Solo分組了,
    說不定明年閣下再和四公主相逢時……
    可以考慮看看「生命紀錄類」了,好文章!:)

    回覆刪除
  5. 我就是一不小心走了岔路
    現在正在看不同的風景呢 (只是可能要走五年)

    很喜歡這篇

    回覆刪除
  6. solo

    好喜歡你的這篇

    有!!

    你絕對有充滿正面能量兼療愈系作家的實力..

    可不知為什麼..這文溫暖卻也讓我潸然淚下...

    回覆刪除
  7. 我想這樣的心情大家都有過
    但願不願意去面對自己的心
    轉個彎的人生沒有什麼不好

    不過但尼丁到基督城的路我已不太記得了
    倒是記得在但尼丁認識來自台灣屏東的母女們
    那是我2001年到紐西蘭流浪的經歷
    很愛那裡的人 & 風景

    回覆刪除
  8. 紐西蘭的風光真的很美。蜜月旅行去過之後,總覺得以後應該要再找機會去走走。
    旅行的過程確實不是只有起點和終點,中途有心或無意的改道,有時總會帶來意外的好風景。類比到平凡的生活中,果然也能一體適用。

    回覆刪除
  9. Lioness:
    Wow... "Reminds me of Chopin", it is very high praise coming from you... thank you... :)

    Anne:
    對啊, 就跟旅行一樣, 有時候計畫了半天, 得到的樂趣卻不見得能超過意外的驚喜.. :)

    小邪:
    原來不同的人讀這篇, 會有不同的體會和感觸啊... 我也覺得, 很多事情的美好在一帆風順, 志得意滿的時候是感覺不到的, 就像感冒鼻塞時, 才會知道原來能夠自在暢快的呼吸, 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 我想起我有個朋友寫的這篇窗景, 就讓我有這樣的體會...

    回覆刪除
  10. Bechild:
    哈哈哈, 當然應該讚啊, 好難得這篇文章有那麼一點點的Bechild 風, 果然是生命紀錄一點沒錯.. 不過明年要和正主兒爭四公主, 我這個西貝貨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的... 閣下手底太硬, 我只好給他風緊扯呼逃之夭夭了... XD

    能從這篇文章看出箇中玄機的, 天下寥寥數人而已...『記得原來的夢想,不要不戰而降,不要怕抵擋。』 嘿嘿, 嘿嘿...


    咪後:
    閣下里長伯之路, 喔不是, 是李博之路要走那麼久啊... 不過我也快要步上你的後塵去走那風光明媚的岔路了耶.. 臨行這刻心頭七上八下的, 頗有種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感覺..:p

    回覆刪除
  11. Maggie:
    啊, 這充滿正面能量兼療癒系的作品小弟只是初步稍稍涉獵, 其實有時這裡出沒的眾位療癒系高手更是棋高一著, 沒有眼淚不要錢, 要去看之前必須準備大量面紙才行...

    我有朋友常常在叮囑我要多發些更有男人味的文才好, 我在想是不是該研究一下聊浴系還是燎慾系的文章怎麼寫才是正道啊...

    Ruth:
    正是, 人生中因為各種不同的選擇走法, 所以美妙, 若是每個人都過著一樣的生活, 走著一樣的路, 那就像是貼著條碼的機器人了呢..
    但尼丁地方小人情厚, 到哪裡都很近, 就是天氣冷了些啦, 哈哈..

    白色飛魚:
    真的, 我許多朋友也是之前來紐西蘭玩過之後難以忘懷, 一直想再來走走.. 有別於一般熱帶小島的奢侈華貴, 西方日本的五花八門, 和文明古國的古老神秘, 紐西蘭的美, 是很單純舒服的, 很藍的天, 很綠的草, 很多的牛和羊....
    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

    回覆刪除
  12.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日本的一個節目:中途下車。
    就是坐上了一列電車,隨興在某一站下車,在不知名的大街小巷隨興走著。總是能夠發現不一樣的風情。

    有時候設定太多目標,或是太執著一個目標,到達的時候,反而什麼感覺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13. 馬小薯:
    啊, 我沒看過這個節目耶, 不過你說到中途下車, 我就想到了這個故事耶.. XD
    這種旅遊經驗實在滿精采的..嘻嘻
    (雖然有點恐怖啊...)

    回覆刪除
  14. 呀 你也要加入這條不歸路嗎
    這岔路有沒有風光明媚真的是見仁見智
    心胸夠開闊的人走起來才會覺得美
    而且有 反正老子終究會到終點的決心 比較重要

    總之 期待你的加入阿
    像我們一把年紀還這麼好學的人 真的不多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5. 我過了接近二十年的上班族, 突然想到為什麼要像機器人一樣天天上班下班, 所以四年前把工作辭了. 一年多前又突然想到我為什麼要開車, 於是又把汽車辭了.

    現在踏上小黃(我的單車)背著相機趴趴騎, 當騎著以前開車上班的路時, 這才發覺原來這路上有木棉花/阿勃勒/台灣欒樹/鳳凰花..., 而花草之間還有更多的生命力, 所以拍了很多花, 拍了很多昆蟲(正在做愛做的事).

    每每有拍到自己滿意的相片, 那天就特別特別高興.

    回覆刪除
  16. 無限台南:
    哇賽, 你這走的可不是叉路, 聽起來好像是出路.. 很讓人羨慕... 我想人生中,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並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更有說做就去做的執行力和勇氣, 那實在是很難能可貴的幸福啊...

    咪後:
    哈, 哈... 重點是一把年紀了啊..
    其實年齡之後隱藏著的是機會成本, 年輕的時候機會成本小, 越長大就要放棄越多了..
    不過我是這麼想的, 我現在一無家室妻小, 二無欠債貸款, 目前客觀條件也允許..但將來未必有同樣的條件, 而有些事情現在不去做, 以後大概再也沒有機會去做了... 而且估計醫療科技發達, 人類壽命延長(說不定會活到百二), 所以現在投資自己報酬率也不會太差....
    不過我不是打算去當里長伯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