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27日

『紅酒醉梨醉酒紅』

話說之前的焦糖布丁在家裡做明明都好好的沒什麼問題,但是每次在Polytech 的廚房裡面就硬是常常失敗,不是上面的焦糖被我烤成糖果,就是下面的布丁形狀殘缺不全,再不然就是底層蛋皮被我烤乾;這禮拜在廚房裡面我特別多加了一顆蛋黃,又很用心的去對付上面的焦糖,用007調酒的秘訣: Shaken, not stirred,總算勉強過關不用補考。

不過除了這焦糖布丁有點棘手之外,另外兩項學到的甜點我可都是得心應手;可麗餅煎得皮薄鬆軟,紅酒梨煮得香甜入味;說到這紅酒醉梨(Pear poached in red wine, cinnamon reduction with cinnamon quenelles),委實是簡單的要命,但是做出來意外的滑嫩爽口,尤其是集紅酒鮮梨精華濃縮而成的醬汁更是讓人允指再三, 大受好評;做這道紅酒醉梨材料步驟都相當的基本:250ml 的水,100ml的糖,125ml 的紅酒,肉桂一根,檸檬汁檸檬皮少許,還有紅色的食用色素做點顏色;全部煮在一起15分鐘後加入削好皮的梨,加蓋再煮20分鐘,中間有時翻面把梨均勻上色;之後取出梨和醬汁冰起來,留下少許醬汁繼續煮到濃稠即可。

把醬汁慢慢的按照螺旋型倒入盤子裡,擺上紅酒燉煮的梨,打上燈光,拍了照片之後;我開始思考著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要給這道菜取什麼名字呢?

最簡單的,就是叫紅酒醉梨了,但是這樣簡單直接的名字,未免稍嫌單調;我決定要玩個小小的文字遊戲,稱這菜為『紅酒醉梨醉酒紅』,既饒富詩意,又完全展現出這道菜的特質,更重要的是,這句話不管從前面念起,還是後面念都是一樣的,這在英文裡面叫做Palindromes,比如說"Fall leaves after leaves fall"(秋天總在樹葉落下後離去),很有意思吧?

然後我又想,Why stop there? 所以我又花了點時間,作了以下這麼一首不倫不類亂七八糟的歪詩,詩本身倒是沒什麼平上去入,對仗工整可言,唯一好玩的地方就是他無論直著念,橫著念,甚至反過來倒著念都可以,深合九宮八陣奇門遁甲的要旨,我只差沒有能夠從裡面悟出一套絶世武功來:

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醉酒紅;

醉酒紅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

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紅梨醉;

紅梨醉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

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紅梨醉;

醉酒紅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

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醉酒紅。

我一邊寫一邊猜想,說不定古代的人在沒有電視看沒有網路用的時候,就是這樣吟詩作對打發時間的?

哎,管他是紅梨醉酒還是梨醉酒紅,還是一口把它吃了乾淨痛快!

2007年10月19日

當獨孤九劍遇上亢龍有悔

文友Bechild 曾經著有一文:『俠之大者 』,將金庸筆下的郭靖和令狐沖拿來相較,以極拙對上極巧,旁徵博引,引經據典,堪稱是妙不可言,這位姑娘不管是飛雪連天射白鹿,還是笑書神俠倚碧鳶,皆了然於心,熟極而流;讀過金庸的人何其眾,但是精讀熟讀,連前言後記都去記憶咀嚼,封面插圖也來賞玩研究的想來人卻是不多(當然,拿金庸來當研究論文的人不在此限);讀著讀著,令狐沖和郭靖兩人的性格個性南轅北轍,頗堪玩味;不由得讓我一時興起,畫蛇添足的再寫這麼一篇兩人的比較。

以武學而論,令狐沖學的是獨孤九劍,重劍意而不是劍招,講究無招勝有招,他老兄悟性奇高,領悟之後劍法便即大進:「我初遇田伯光的快刀之時,也是難以抵擋,待得學了獨孤九劍,他的快刀在我眼中便已殊不足道。」,當他在鬥岳不群的辟邪劍法時,發現「然而劍招中雖無破綻,劍法中的破綻卻終於給我找到了。這破綻便是劍招不免重複」;而郭靖最拿手的則是降龍十八掌,更精確的說,是降龍十八掌其中的亢龍有悔那一招,但見他「左腿微屈,右掌劃了個圓圈,平推出去,正是降龍十八掌中的「亢龍有悔」。這一招他日夕勤練不輟,初學時便已非同小可,加上這十餘年苦功,實己到爐火純青之境」;金庸評到「縱是洪七公當年,單以這招而論,也無如此精奧的造詣。」眾位看倌,看出什麼奚竅沒有?這聰明令狐沖的武功,一向都是悟出來的,而傻小子郭靖的功夫,乃是苦練出來的;令狐沖打從出江湖的第一天,大概就沒認真在練功,天天忙著行俠仗義,結交匪類,又是賞杯品酒,又是彈琴吹簫;而郭靖則是日日夜夜練功不輟,認真拼命不認輸的程度,在金庸筆下群俠中屬一屬二。

那麼,若是這勤修苦練的爐火純青,碰上了聰明絕頂的五花八門時,該是誰輸誰贏?儘管我們大概永遠無法得見令狐沖大戰郭靖於紫禁之巅的精采橋段,不過我私下猜想,令狐沖該是必敗無疑的;金庸筆下寫的是一個人生的常態:天資聰明,不見得比的上勤奮努力有成就;只肯花20%的心力達成80%效果的聰明人,是比不上願意多花80%的努力再求剩下20%進步的傻小子的。經濟學上有個The Pareto principle,也叫做80/20 規則;這規則在人生裡面處處可見:花20%的心血,可以達到80%的效果,然而要補滿剩下的20%到完美的境界,卻往往要多花好幾倍的心力;拿唸書來打比方,說不定每天隨便念兩個小時的書,月考就可以考到八十分;可是要考一百分,卻非多花上好幾倍的心力不可。

但是人生,該不是只有考試而已,不是只有事業而已,不是只有競爭奪取第一而已;也許,花了20%在學業上,事業上的人,只能在事業上得到80%的表現,總是輸給那個花了100%拼命工作的傻小子,但是他在其他的地方也同樣花了20%的精神時間,也許他花了20%的時間去經營一場戀愛或家庭,也許20%是拿來培養一個或是更多業餘的興趣,也許20%是學習其他非專業的技能,也許20%是四處旅遊流浪增廣見聞,甚至搞不好花20%時間來經營網誌;但是若是每個20%若是都能有80%的表現,那他的人生,是不是也可能會有80%x5的豐富回報呢?

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不同,我敬重著做事認真,拿著傻勁100%拼命的傻小子郭靖,在這個大家都偷懶,找尋最快致富的秘訣,最快畢業的方法,最快戀愛的策略,最快成名的途徑的同時,這樣的認真,執卓和努力,真難得。

只是同時我卻也欣賞瀟灑不羈的令狐沖,他也許練武沒有郭靖那麼認真,但是他在品酒學酒,撫琴吹簫的同時,他也在體驗人生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儘管他可能這輩子很少拿過第一名,好像做什麼都不是十分努力;但是說不定這樣的生活,自然有這樣生活的充實。

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變成郭靖,也不想每個人都變成令狐沖,不過,不正因為這個世界上有著千萬種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們,才讓這世界更生動有趣?

2007年10月13日

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Crème caramel 焦糖雞蛋布丁大挑戰

這次稍微做的比較像樣一點了啊 今年自三月開始學廚藝以來,終於快要畫下尾聲,就像是一場細心安排的晚餐般,最後的這幾堂課,將由甜點結束。

說到甜點,其實我一向喜歡吃鹹的多過於甜食;從小時候起,豆漿愛吃鹹豆漿,燒餅愛吃鹹燒餅,包子愛吃肉包多過豆沙包奶黃包,連可麗餅都比較喜歡夾起司火腿或是燻雞;所以仔細想想,這輩子裡我從來沒有做過甜點,或是烤過蛋糕,甜點對我來說,一直就像是某種神秘的dark art(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這禮拜做甜點時,遭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

甜點這種東西用法文講起來,就硬是威風許多;比如說 Crème caramel,又或者是Crêpes au citron,一個是焦糖布丁,另一個是可麗餅,用中文講起來就少了些霸氣,甚至用英文寫起來,少了上面那麼一撇,看起來也沒那麼浪漫了啊。

不過別小看這道Crème caramel,雖然材料簡單的很,步驟也不複雜,不過我手忙腳亂的亂烤一陣之後,把上面那本來應該是黏濃稠密的甜甜焦糖烤成了硬硬的焦糖口味糖果,下面那應該是QQ軟軟細膩的布丁烤成一攤奶水;看著那飄在牛奶上面的一片焦糖,我暗自在心理面下定決心一定要把他做成功!

回到家之後,我先仔細研究了手上的食譜:用50g的糖,50ml的水,還有半茶匙的葡萄糖,把糖溶化後,慢慢的煮成濃稠的咖啡色焦糖;然後倒在模子裡面放涼;接下來把125ml牛奶煮沸,和一顆雞蛋,以及一滴香草精打在一起,濾過之後徐徐的倒入模子裡;接下來把模子放一個裝滿水還有一塊布的烤盤裡面,用150~160度烤個30~40分鐘;烤好之後在送到冰箱裡面冷藏,要吃之前倒扣在盤子上就好了。這第二次做出來的成品就像樣了許多,而且味道香甜,和小時候愛吃的統一雞蛋布丁相差彷彿,想來下禮拜再做一次時,就一定不會被其他人笑話了。

說起布丁,其實我們對布丁認知的誤差和外國人頗大;我們講起布丁,任誰都覺得就是這個Crème caramel,殊不知英國人把許多甜點都叫做布丁(Pudding),在紐西蘭把米飯煮好上面淋上煉奶或巧克力醬也是布丁;更神奇的,是其實布丁不一定要是甜的,也可以做成鹹的;據說最原始的布丁是由麵粉,麥片,豬血,牛油等等東西混在一起而製成,許多人以為只有中國人才會吃豬血鴨血,其實古早的外國人也會吃;我同事之前就一副"別以為只有你們中國人才會吃噁心的東西"的神情告訴我有一道英國名菜叫做黑布丁(Black Pudding),乃是用煮熟的牛血豬血混在豬油牛油,碎肉內臟裡面做成像是香腸一樣的東西,切成一片一片的配早餐吃,跟我們平常在吃的豬血糕倒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2007年10月7日

腦力鍛鍊: 記憶大考驗

我一直覺得自己記憶力很好,尤其是小時候的事情記得尤其清楚:比方說戰國七雄是秦齊楚燕韓趙魏;春秋五覇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霸王..還有....(好吧,宋襄公我一時想不起來,問題是宋襄公是個沒三小路用的傢伙,打仗還要講什麼仁義,結果兵敗河邊,一點也沒有霸主的氣概,遜的要命,我不記得須怪不得我),甚至中國每個朝代仍然可以從黃帝到中華民國默背出來;除去歷史之外,我地理差一點,也還記得湖南產桐油豬鬃(桐油和豬鬃是拿來幹麻的我就不知道了);國文課我有時候都在睡覺,不過也勉強記得什麼余億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這樣其實對眼睛不太好吧,沈復不知道後來有沒有閃光還是老花?);或是什麼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劉禹錫這傢伙實在是自戀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還有什麼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鞬,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這些做生意的人有沒有頭腦啊,明明是周邊相關產品結果居然東南西北到處亂賣,是要把消費者累死是嗎?);課本之外,我仍然記得永遠不回頭,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或是青蘋果樂園的完整歌詞;金庸武俠小說就更不用說了,誰是江南七怪,誰是長春七子,韋小寶娶了哪七位如花似玉的夫人,甚至更冷門的三頭蛟鬼門龍王之流我說不定都可以如數家珍般的隨口道來。

不過這陣子,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頭腦比較不常用有點失靈,總是有些人名地名就明明要脫口而出,卻死賴著在嘴巴里不出來;這實在有違我西蜀小諸葛,江東賽周瑜的名號(這一聽就知道是自己封的吧XD);此事非同小可,為此我平日有事沒事就在做腦力鍛鍊,不管是數獨還是記憶遊戲,把握每個可以讓我腦中已經快要萎縮的腦神經鍛鍊一下的機會,就連跟朋友聊天也不放過。

以下就是很好的例子:

je m'apelle 'elen♡ 說: LOST 之前演到哪啊(好吧,這的確是兩個電視兒童的交談)
je m'apelle 'elen♡ 說: 感覺好久ㄌ~我都忘ㄌ再演啥ㄌ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只記得jack跟kate回到美國

Solo 說: 對啊
Solo 說: 就演到他們在島上發出求救訊號
Solo 說: 但是不知道來救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啊
Solo 說: ben 說那些是壞人
je m'apelle 'elen♡ 說: 喔~~那ㄍ女ㄉ
je m'apelle 'elen♡ 說: ben真是混亂ㄉ腳色

Solo 說: 對啊 他很神奇 可能有病
Solo 說: 但是locke 也是很詭異的腳色
je m'apelle 'elen♡ 說: michaelㄉ兒子是不是有長大又出現?
Solo 說: 喔 對啊
Solo 說: 那小孩叫啥名字(把握機會,記憶訓練)
Solo 說: michael 之前一直在鬼叫鬼叫要去找他的
je m'apelle 'elen♡ 說: chris嗎?
Solo 說: 不像ㄟ
je m'apelle 'elen♡ 說: 好像有兩個syllable
Solo 說: vincent 是那條狗對不對(這是關連式記憶法,記不得人名先記狗名)
je m'apelle 'elen♡ 說: 好像是
Solo 說: walt (BINGO!!)
Solo 說: 哇哈哈哈哈哈
Solo 說: 想到了
je m'apelle 'elen♡ 說: 喔真ㄉ
je m'apelle 'elen♡ 說: 你還想ㄉ到勒

Solo 說: 對啊 腦子要常用
Solo 說: 現在我有時候想不起來的東西
Solo 說: 都不會立刻去查
Solo 說: 都要一直想 最好能想到(OS: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
je m'apelle 'elen♡ 說: 我 銹掉ㄌ
Solo 說: 沒有常常enforce 的話 裡面的neuro connectivity 就會斷掉
je m'apelle 'elen♡ 說: 那season one那ㄍ哥哥妹妹死掉ㄌ~他們兩個叫什麼
je m'apelle 'elen♡ 說: boom

Solo 說: ... 男的叫boom
Solo 說: 對
Solo 說: 女的....
je m'apelle 'elen♡ 說: 妹妹勒
Solo 說: sh 什麼的
je m'apelle 'elen♡ 說: 是嗎(OS:明明就是啊)
Solo 說: 還是ch 什麼的
je m'apelle 'elen♡ 說: 還有那ㄍ女戰士叫什麼(OS:什麼女戰士,妳這樣講也只有我知道你在講誰吧)
je m'apelle 'elen♡ 說: 我覺得好像是ch(OS:你不要誤導我啊)
je m'apelle 'elen♡ 說: 但又ch不出什麼來

Solo 說: 那個女戰士有很多個音節
Solo 說: 五個
je m'apelle 'elen♡ 說: sa開頭好像
Solo 說: ana lucia
je m'apelle 'elen♡ 說: 喔yes
je m'apelle 'elen♡ 說: 哪裡有五ㄍ音節

Solo 說: 不然那是幾個
je m'apelle 'elen♡ 說: 妹妹勒
Solo 說: 安 那 魯 西 亞
je m'apelle 'elen♡ 說: 那是中文
je m'apelle 'elen♡ 說: lucia不到三ㄍㄚ

Solo 說: 那個依拉克人是啥
je m'apelle 'elen♡ 說: cia算一個
je m'apelle 'elen♡ 說: sied
je m'apelle 'elen♡ 說: syed
je m'apelle 'elen♡ 說: syid

Solo 說: 喔 對
je m'apelle 'elen♡ 說: 拼法應該是最後一個
Solo 說: sayid?
je m'apelle 'elen♡ 說: nah我絕應該是sy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們怎麼開始在玩回想名字ㄉ遊戲

Solo 說: 這也是一種腦力鍛鍊啊
Solo 說: 不過LOST真久之前啊
Solo 說: 搞不好超過一年
je m'apelle 'elen♡ 說: 對阿
Solo 說: grey's 裡面的院長叫什麼
Solo 說: richard
je m'apelle 'elen♡ 說: ㄟ
Solo 說: grey's 他媽勒?
je m'apelle 'elen♡ 說: mcsteamy本名是啥
Solo 說: mark slone
je m'apelle 'elen♡ 說: oh yea
je m'apelle 'elen♡ 說: 是alice嗎
je m'apelle 'elen♡ 說: 又不像

Solo 說: 不像ㄟ 但是好像是A開頭
je m'apelle 'elen♡ 說: hmmm'
je m'apelle 'elen♡ 說: 結果Lost妹妹想不出來
je m'apelle 'elen♡ 說: meredith媽媽也不知道
je m'apelle 'elen♡ 說: 那grey's那ㄍbar tender勒

Solo 說: bob?
Solo 說: jo?
Solo 說: 那種bar tender 不太會花精神去記吧
je m'apelle 'elen♡ 說: 這遊戲越玩越夥
je m'apelle 'elen♡ 說: 火

Solo 說: heros 更慘
Solo 說: 人物更多
Solo 說: 有些人還沒有名字
Solo 說: cheerleader 叫什麼
je m'apelle 'elen♡ 說: mcdreamy叫啥sheperd........
Solo 說: derrick 
je m'apelle 'elen♡ 說: yea....我一直在那邊想...darren...stavern....kevin....
Solo 說: 還kevin 勒
je m'apelle 'elen♡ 說: 那那個獸醫勒
je m'apelle 'elen♡ 說: 就整個釋derrickㄉ解體

Solo 說: 那會不會太難了
Solo 說: 獸醫根本沒啥印象啊
Solo 說: 才出來個三集
Solo 說: Nazi 的本名勒?
je m'apelle 'elen♡ 說: 有這麼少喔
je m'apelle 'elen♡ 說: 阿.......

Solo 說: fin (OS: 我真的好厲害啊 -_-)
Solo 說: i think.. 獸醫
je m'apelle 'elen♡ 說: 喔yea
je m'apelle 'elen♡ 說: good on you
je m'apelle 'elen♡ 說: nazi叫啥
je m'apelle 'elen♡ 說: bailey

Solo 說: bailey
Solo 說: 對
je m'apelle 'elen♡ 說: 那是它ㄉ姓阿那它ㄉ名字哩
je m'apelle 'elen♡ 說: miranda是greys他媽嗎

Solo 說: no...
Solo 說: 你說親生的嗎?
je m'apelle 'elen♡ 說: miranda是誰 (OS: 那是慾望城市裡面凱利的好朋友吧)
Solo 說: 還是後母
je m'apelle 'elen♡ 說: 親ㄉ
Solo 說: 沒印象啊 誰是miranda
Solo 說: meredith grey
je m'apelle 'elen♡ 說: 給izzy 8million bucksㄉ叫啥
Solo 說: sh*t its almost coming out (OS: 這句真是不文雅啊)
Solo 說: i knew i can remember this one
je m'apelle 'elen♡ 說: 跟我ㄉdarren stavern kevin一樣
je m'apelle 'elen♡ 說: B開頭嗎

Solo 說: no no
Solo 說: 應該不是
Solo 說: its not david
je m'apelle 'elen♡ 說: no
Solo 說: denny!!!!!!!!!!!!!
Solo 說: DENNY
je m'apelle 'elen♡ 說: 喔
je m'apelle 'elen♡ 說: danny
je m'apelle 'elen♡ 說: i knew it was something ending with y....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在想bobby but no
(OS: 那是 The practice 裡面的主角吧)
Solo 說: i knew its something starts with a d
je m'apelle 'elen♡ 說: 哈哈哈
je m'apelle 'elen♡ 說: 你記頭我記尾阿

Solo 說: 表示我們大腦的構造不同啊
Solo 說: 思考和記憶的方式不同

..... 我們這個遊戲接下來還玩了滿久....

所以我後來就發現,我記憶的方式和她還真不同;我通常都是靠著Assoication (連結)的方式記憶,比如說去想跟那個人劇情有關的對白,像是Heors 裡面的啦啦隊長,一開始我也想不起來,但是我後來就努力的去想他爸跟她的對話,然後就想起來有一段他叫她Claire Bear,這樣我才回想起來的。

其實記憶人名,電話,或是物品等等有很多種技巧和系統可以使用;有些是把文字圖像化,或是故事化;精於此道的人,可以像表演一樣的背出一整本電話簿,實在很嚇人哩。

只是,到底Meredith Grey 的媽媽叫什麼名字啊? 

(不可以查喔,要用想的)

2007年10月6日

關於床上的二三事

人在床上,可以做很多事;而一般人在床上最常做的事,大家心知肚明,就是睡覺。(不然妳覺得是什麼?)

計算人一天花在床上的時間,以正常人八小時來算,大約是人一生的三分之一;以我為例,我十年的光陰,就是在床上睡掉的。按著個理路來思考,上床睡覺乃是人生數一數二的大事,自古如此,男女皆然(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則非吃飯莫屬,古人有云:吃飯和睡覺,人生最至要,不吃不睡覺,人會死翹翹);更何況之前已經說了,除了睡覺以外,人在床上還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所以花錢花心思來營造一個舒適睡眠及其他事情的環境,並且在網誌上討論這個主題,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一點都不娘。

好,心理建設完畢之後,我們可以開始進入主題。

朋友問我一些關於買床單的問題,比如說幾針比較好,哪種比較好睡,哪種比較好洗等等。其實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床單的專家;但是古人又有云: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我很直是不用說的了,大家都知道,現在為了證明我除了直之外,也相當多聞,我特地去做了一些研究調查,給該友人參考。

首先,床單質料非常多種,不過最常見的應該是綿的(Cotton),百分之百純棉的床單,夏天透氣,冬天保暖。綿裡面最高級的,該是埃及綿(Egyptian cotton),此綿產於埃及尼羅河畔,纖維特長(Extra Long Staple),所以織出來的床單也特別細緻;不過,根據我明查暗訪,埃及綿原本並不產於埃及,而是產於美國西南部的Pima Cotton,於19世紀被Mohammad Ali Pasha 引進埃及,一樣的纖維長且高級;所以,買床單不見得一定要執於埃及綿,若是看到Pima 或 Supima 綿的話,也是一樣的意思,不過有些廠商魚目混珠,混個1%的埃及綿就說這是埃及綿的床單,所以買之前也要稍稍注意,不要花了100%的價錢買到1%的東西。

至於幾織幾織,指的是一平方英吋內有多少綿線;一般來說,越密表示棉的纖維越細,所以一般人多半以幾織來判斷床單軟不軟細不細,通常普通的床單約一百五十織(150 Thread Count),比較好的兩百織,兩百五十織以上算是高級貨。至於有些標榜著700織,1000織,甚至1200織的床單;多半是行銷上呼巄人的說法,他們在織的時候把兩條綿線纏在一起,乃是所謂的 2 ply,於是350織就變700織,500織變成1000織等等;這樣的床單1000織 2 ply 不會比600織的 single ply 細膩,但是會比較厚重,而且也不很軟,要多洗幾次之後才會慢慢變軟;據說400 到 600 織single ply的埃及綿床單輕軟細膩,有絲的質感,摸起來舒服的要命,當然價錢也是貴得嚇人。(不過這可能是心理作用,有些資料顯示300織以上的床單差異非常細微,不見得常人能夠感覺的出來)

至於洗床單方面嘛,床單的壽命根據他的織法還有織數有關,而且床單剛買來洗了會縮水,所以買之前要先想好尺寸,這邊有一些關於床單織法和保養細節資料,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研究看看。

最後,我假設有耐心把這整篇看完,並且準備去買那600織的義大利進口高級埃及綿床單的人,多半是這個社會上幸運的菁英及成功人士,那不妨再按這裡進去,看看是不是還有餘力去幫助一些沒有自己這麼幸運的孩子們;每個月對我們來說可能不多的金錢,對他們可能是決定生死,扭轉未來的關鍵;根據經濟學上邊際效應的理論,六百針和五百針的床單些微差異,鐵定不會比非洲南美洲貧窮一家人的生計轉變來的大,懂得花錢的人,會把錢花在經濟效益最高的地方,不是嗎?

2007年10月2日

夜色

2004, 十二月, 曼哈頓他總以為,一個城市,最美的時候,是在夜裡。

五光十色的夜都市,像是一個細心裝扮的時髦女子,讓人目眩神迷。

每每在黑夜中看到那都市燈光的天際線,他都會有些許震撼;他注視著那五顏六色的燈火輝煌,一種自己站在人類文明前所未有頂峰的深刻體認油然而生;那一瞬間,他忽然有種跳脫出城市熱鬧繁忙,而自己只是一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的錯覺。

就像小王子愛看日落一樣,他總是愛看都市各種不同的燈光,照亮著半邊天的顏色。

有些都市的夜,他是曾經見過的,他曾穿梭在紐約的夜,雪梨的夜,上海2006, 十月, 奧克蘭的夜,溫哥華的夜;有些都市的夜,他還未曾看過,他只能憑空想像東京的夜,巴黎的夜,會是什麼模樣。

每流浪到一個不同的城市,他總是迫不及待的等待黑夜的來臨,好拍下那城市的夜色。

那是他,紀念的方式。